国际经验:美国拥堵收费系统的组成部分

发布时间: 2014-09-01 15:03: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美国 拥堵费 收费系统 组成 政策 监控 客户服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能源基金会中国邀请来自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意大利米兰、新加坡、美国明尼苏达州和纽约市等国际专家,撰写《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最佳经验》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外在研究、制定、实施拥堵费和低排放区方面的经验,其中美国拥堵收费系统的组成部分具体如下:

政策

首先必须要有令人信服的拥堵收费政策,供用户、运营商和执法人员了解该系统的目标和目的。收费政策的组成部分可针对具体通道,也可以是总体的政策, 但应包括与收费管理部门一致的运营计划、定价结构和收入的使用。

技术

虽然在拥堵收费公路上有许多类型的技术和使用方式,但有三种基本技术必须部署,其中包括车载自动应答器、路边收费技术,以及路边监控或管理技术。

自动应答器

收费设备

监控和管理系统

执行

收费交通设施的运营商必须严格执法,对违反者要提出起诉。若没有强有力的执行计划,交通设施的绩效会很快下降,不可能实现运营目标。执法人员必须履行的职责包括车道违规驶入和驶出规定、车辆承载人数规定,以及其他驾驶规定,如超速执法等。虽然通行费通过电子方式收取,但违反收费规定的行为也是执法工作的一部分,因为用户可能通过拆除或在收费天线处遮蔽自动应答器避免缴费。

客户服务与营销

一个收费系统尤为重要的一部分是客户服务中心(CSC)。CSC的职能是设置账户、经销自动应答器、收取费用、回答客户的质询以及营销等。CSC是面向客户的对外形象,因此对于系统成功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