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美国拥堵收费类型

发布时间: 2014-09-01 14:47: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能源基金会 美国 钻石车道 HOV车道 拥堵 收费车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能源基金会中国邀请来自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意大利米兰、新加坡、美国明尼苏达州和纽约市等国际专家,撰写《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最佳经验》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外在研究、制定、实施拥堵费和低排放区方面的经验,其中美国拥堵收费类型如下:

美国的拥堵收费从其大容量车辆车道(即HOV车道、共乘车道、钻石车道和公交专用道)方面的经验中演变而来。大容量车道是指在高峰时段或更长时间限行,由有一名司机和一名或多名乘客的车辆专用的行车道,包括共乘车辆、中型客运共乘车辆和公共汽车。正常最低车辆承载人数要求是2至3名乘客。许多地区还免除了其他车辆的费用,包括摩托车、公共汽车、应急车辆和执法车辆、低排放车辆和其他绿色机动车。HOV车道通常是用于增加平均车辆承载人数,进而增加公路人车通行量,最终目标是减少总机动车数量,减少总体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有时候,在特定时段,会将整条公路指定用作HOV。

虽然HOV车道确实有效,其实现了更大的人车通行量,但也有HOV车道的效果不够理想的情况,或被认为效果很差。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部分HOV车道被转换为HOT车道或快速收费车道,以实现更高的绩效。这种转换的原理是将高峰时段甚至非高峰时段交通设施上可能存在过剩承载能力出售(如收取通行费)。在某些情况下,对获得免费通行的车辆承载人数要求进行了修改。大多数情况是将车内承载2人改为3人或3人以上。此外,往往必须调整车道宽度和应急停车道尺寸,为公路提供更多实质承载量,或安装护栏或缓冲隔离带。

高承载收费车道(HOT车道, High occupancy/toll lane)是允许单乘客车辆驾驶人按电子收费价格使用大容量车辆车道(HOV车道, high-occupancy vehicle lanes)的道路收费安排。(见图2的截面图。)通常通过自动车牌识别系统或使用自动应答系统自动收取通行费。在某些情况下,通行费根据严格的价格结构进行设定,仅按时段进行调整。在其他情况下,也会根据收费车道内交通密度增加和速度降低等情况上调通行费。这种收费方式被称为动态道路收费(或动态定价)。本报告中探讨的实例是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都市区的I-394 MnPASS车道。

快速收费车道(ETL, Express toll lanes)是与HOT车道类似的概念。HOT与ETL之间主要的区别在于,在HOT车道,HOV可以获得免费通行,而在ETL,所有车辆均根据相同的安排付费。ETL也存在许多变化版本,允许减少特定类型机动车的通行费,包括公共汽车、中型客运共乘车辆、摩托车或电动汽车或混合动力汽车。本报告将探讨的实例是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I-95快速收费车道,也被称为95号快速车道。

收费交通设施可变定价通过提供经济激励,鼓励汽车驾驶人以更高效的方式使用道路,管理已经收费的拥堵公路、桥梁和隧道的交通需求。可变定价可根据时段征收,或根据需求量上下调整。在某些情况下,可变通行费按时段征收,其中一个动态组成部分会根据需求对价格进行上下调整,以保证道路畅通。本报告将讨论的实例是华盛顿州西雅图都市区华盛顿湖上的州道第520号大桥。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