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海底隧道方案将报国务院:耗资堪比三峡

发布时间: 2014-08-30 17:01:3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于子谦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跨海通道 海底隧道 学术团队 大项目 客运量

烟大海底隧道方案将报国务院:耗资堪比三峡

  烟大海底隧道示意图

一个规划了二十多年的方案再一次“热”了起来。

8月19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短短的一句表述,让沉寂多时的渤海跨海通道项目再次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即烟大海底隧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向笔者透露,烟大海底隧道的方案将会在半个月内,以一个总报告和12个分报告的形式,以中国工程院的名义上报国务院。“我们将争取让这个项目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希望最早在十三五期间开工。”

但事实上,关于这一项目建设条件是否成熟的争论仍然存在。

跨越渤海从6小时到40分钟

据王梦恕介绍,烟大海底隧道方案总报告的精简版本在2013年就已上报给国家发改委,也在发改委内部进行了初步讨论,形成的最终方案原本打算8月上报,但由于中国工程院的十多个院士又给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所以稍有推迟,但肯定在半个月内完成上报。

由于渤海海峡的阻隔,目前往来于山东和东北之间的铁路、公路只能绕行山海关,路程均在1600公里以上。即使2006年烟台和大连实现了铁路轮渡,来往于两地之间也需要至少6个小时。

按照即将上报的方案,渤海海峡将由一个深埋的跨海铁路隧道连通,隧道先从大连旅顺附近定一个入地点,蓬莱有一个登陆点,然后就到达了烟台。整条隧道全长123~126公里,隧道内将由动车执行运输任务,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运行速度能达到220公里/小时,届时从烟台到大连只需要40分钟。

王梦恕表示,工程的总造价大约在2000亿~2600亿元之间,具体数据现在不好下结论,但预计不会超过3000亿元。“以前项目迟迟没有开工主要是需要严格的勘探和技术论证,现在看来,我们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问题,按照当前的条件,项目开工后10年内肯定能够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递交国务院的方案中,在经过实地考察和多次会议研究讨论后,项目组正式否决了之前的“全桥梁”“南桥北隧”两种方案,“深埋的全隧道”方案被最终敲定在纸面上。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