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百度腾讯确定联手 “超级电商”将诞生?

发布时间: 2014-08-30 12:25:46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万达广场 PV 百度公司 腾讯公司 金融板块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关于万达、百度、腾讯三家联手成立电商的消息,终于一锤定音。

今天上午,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华侨洲际酒店举行联合发布会,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并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万达电商计划一期投资人民币5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王健林介绍,50亿还只是今年的投资金额,在未来的五年里总投入将接近200亿元人民币。

王健林说,O2O是电商领域最大的蛋糕,而现在还没有真正将之实现的企业,因此“蛋糕还没开始分”。事实上,王健林想要进军电商领域,早有铺垫。在今年7月的万达上半年工作报告中,他就曾明确提出要尽快把万达电商推向市场,到2020年,万达要形成不动产、文化旅游、金融、零售、电商五大业务板块。然而,作为主营商业地产的企业,万达做电商靠谱吗?万达自建的电商万汇网上线一年多来表现平平,更是让外界对万达做电商的能力颇有质疑。今天,王健林也表示,万汇网上线以来还处于测试阶段,成绩如何尚不能当做评判指标。他还说,现在关于O2O普遍有一种误区,似乎只有线上公司才能做O2O,这本身就不是一种互联网思维,真正的互联网思维应该是无定式的,谁都可以探索。对于王健林关于O2O的表态,百度CEO李彦宏表示认同,他认为单纯把O2O解释为从线上到线下,或者从线下到线上都是不正确的,“应该像建桥一样,从两边往中间修。”而最后一个登台发言的马化腾也表示,他希望借此向业界传递一种声音——互联网行业未来应该走向“竞合”。

具体到万达电商何时上线,发布会上三人均未给出具体的时间表。王健林说,至于万达电商的物理形态是什么样子,两三年之后,他能够给出更好的回答。但他强调,“万达电商一定不是卖商品,而是卖服务。” 而在此前的万达半年会上,王健林则更加明确的提出,要走差异化路线。他说“万达电商要走和现存电商模式完全不同的路子。现在一说淘宝,大家都知道就是网上买东西,一说腾讯就知道微信,一说百度就是搜索,万达电商要在一两年左右,让大家一说万达电商,就立刻联想到是真正的O2O。”当时他还表示,万达电商的核心工作就是用3年左右时间找到盈利模式,即使不盈利,也要找到盈利方向。

关于今年万达将具体如何布局,万达电商首席执行官董策表示,万达电商今年将在全国开业的107个万达广场开通电商服务,2015年开通万达所有广场、酒店、度假地的电商服务,实现对万达消费终端的全面覆盖;今年试运行期间,万达电商会员将超过4000万,明年将超过1亿。万达电商上线后,将与万达金融板块合作,推出一系列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还将推出万达会员权益积分及多账户管理“一卡通”、统一积分联盟、互联网众筹投资业务等新平台、新业务、新服务。董策还透露,万达电商已注册一个很酷的新名字,将在万达电商全面上线之日公布。

三家的强强联手能否诞生一个“超级电商”还要以观后效。但三家在各自领域的资源确实不容小觑。根据万达集团的官方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总客流达到7.2亿人次,预计全年客流量将超过15亿人次,到了2020年,则有望突破50亿;百度的中文搜索引擎,每日响应搜索请求超过60亿次,LBS定位服务月均日PV超过100亿次。腾讯拥有用户规模最大、活跃度最高的众多互联网产品,截至2014年6月30日,旗下即时通信服务QQ月活跃账户达到8.29亿。

发布会上还透露,万达、百度、腾讯将在打通账号与会员体系、打造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