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报告:数字化支付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 2014-08-29 12:30: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 报告 数字化支付 新兴市场 经济 金融 包容 赋权 妇女

将数字化支付纳入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中,有利于解决好广泛的经济增长和个人金融赋权的重要问题,世界银行集团发展研究部最新报告如是说。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将数字化支付纳入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中,有利于解决好广泛的经济增长和个人金融赋权的重要问题,世界银行集团发展研究部最新报告如是说。

报告首次审视了来自全世界各发展中国家的大量证据,这些证据说明数字化支付给付款方和收款方提供了哪些直接的好处,以及数字化支付如何增强公民使用可负担的金融工具的能力。

报告还强调指出数字化支付通过使妇女摆脱以现金支付为主的经济的限制而与金融主流挂钩,有助于增强妇女的金融独立。

此外,报告得出结论认为,建立汇款的数字化支付取代现金支付,对于新兴市场的贫困人群极具好处,并可推动金融发展,也可有助减少对汇款透明度和可追踪性的担心。

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莱奥拉·克拉珀博士说:“数字化支付的好处远远超出发达经济体的许多人所认为的技术带来的便利。数字化金融服务可降低汇款、支付和收款的成本,提高其安全性,由此而增强金融包容性,对于妇女赋权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G20金融包容全球联盟该研究项目提供资助的优于现金联盟和盖茨基金会强调指出,在数字化支付与G20各国政府的目标之间存在明显的联系,这意味着应迅速和有目的地采取行动。这两家机构敦促政府在2014年11月G20布里斯班峰会上讨论如何采纳基础广泛的数字化金融系统作为推动经济增长、扩大妇女经济参与和拓宽包括汇款在内的支付服务渠道的有效路径。

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首席经济与政策顾问杰弗里·蓝柏说:“政府必须率先和推动数字化金融发展。有证据表明,私营企业会创新,民众会很快掌握和欣赏数字化支付方式。但我们需要政府设定愿景、建立数字化平台和提供监管保障,以使亿万目前还被排斥在外的民众能够充分参与到现代经济中去。”

“政府有权成为数字化金融发展必要条件的主要推动力量。在有私营部门作为重要合作伙伴的情况下,政府必须在规管改革等领域带头鼓励发展,推动电子化工资支付和数字化社会福利发放。”

报告为政府提供了一个实现数字化支付效益的行动方案,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如下:

1. 推进政府支付和收入、包括社会转移支付的数字化,籍此创造一个私营部门可利用的基础,包括个人间支付,如国际国内汇款。

2. 积极参与推动监管议程,政府需要鼓励监管部门通过鼓励竞争、确保消费者教育和扶植商业模式创新,为数字化金融服务创造有利条件。

3. 联合公共和私营部门构建一个基本的技术性支付平台设施,使提供方赖以竞相开发产品。公共和私营部门可围绕一个支付平台汇合,并推动额外金融服务的创新与竞争。

4. 创造有利环境扶植私营部门创新。政府需要提供清晰的愿景和实在的激励,确保私营部门成为一个卓有成效、具有竞争力、透明高效的合作伙伴。

5. 承认汇款服务提供机构的作用,汇款服务提供机构为汇款人和收款人提供了一个使用正规金融服务的数字化入口点。例如,收款人无须取现,汇款汇入银行账户、电子钱包或智能卡的汇款即可进入保障安全储蓄的账户,也增强了透明度和可追踪性。

优于现金联盟董事总经理鲁斯·古德温-格莱恩说:“我们承认,虽然数字化支付的机会很多,但实现目标还需要做工作。不过,数字化支付是可以实现的,只要政府阐明愿景,以身作则,给予私营部门正确的激励,让其发挥特长:创新,建立基础设施,创造在市场上成功的产品。”

这一报告及其涵义将在9月1日在澳大利亚佩斯召开的G20金融包容全球伙伴论坛上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