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大力发展低碳产业 2020年前将全面建成低碳城镇

发布时间: 2014-08-27 15:07: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共呈贡区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低碳 呈贡 城镇建设 大力发展 风电场 风光互补 新能源 太阳能路灯 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昆明理工大学

呈贡是昆明面向东南的门户,已逐步成为昆明市继五华、盘龙、官渡、西山主城四区之后新的主城组成部分。经过几年的规划建设,呈贡新区现已完成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及各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针对低碳产业、低碳空间布局、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指标体系及关键技术以及其他7个方面的内容,结合呈贡低碳经济发展规划,同步开展呈贡区低碳示范城镇建设工作。

实际上,截至2012年,呈贡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民用建筑面积约950万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约为40%。而到目前为止,呈贡也已建成环湖路风光互补路灯、迎宾大道太阳能路灯、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风光互补节能路灯等太阳能路灯项目21个。风能利用正在实施的项目有2个,一个是尖峰山风能风电场,另一个是大风垭口风电场。

在低碳产业方面,呈贡还大力发展都市型低碳农业、扶持新能源产业,依托9所高校和骨干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环保科研及服务产业,同时,依托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建设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

根据规划,到2015年12月前,呈贡将实现在规划、能源、交通等方面达到指标体系中低碳示范城镇的基本要求;2016年12月前,新区低碳城镇建设基本成形,新建项目全部达到指标体系准入要求。到2020年前,新能源使用达全区能源使用的40%以上,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公共交通全部使用新能源或混合动力,呈贡新区低碳生活深入人心,低碳城镇全面建成。

>>请点击进入专题:滇池明珠·生态呈贡

滇池明珠·生态呈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