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母校绿色感恩万册图书赠大一新生

发布时间: 2014-08-27 15:08: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文星月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绿色离校 感恩 赠送 书籍 捐赠 毕业生 环保

毕业生们利用废旧的报纸、遗弃的纸杯等物品制作纸装,呼吁在校大学生们废物利用,资源循环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募得书籍8万余册,衣服、棉被6万余件,计算机、耳机等学习电子产品5千余件,塑料瓶3万余个……” 第三届“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在今年5月份面向全国推广,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宣传、募集、捐赠,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即将到来的9月大学新生入学季,上万册书籍将免费分发给在校学生包括刚入学的大一新生。

90后的代言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

有人说90后代表着娇生惯养的坏脾气?也有人说90后就是一群自我放肆、不懂感恩的问题少年?

全国109所高校的携手合作,20余家NGO的友情参与,政府机构的认可支持,数十所中小学的密切配合,一场前所未有的感恩公益之行席卷全国各大高校,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及报道,线上“绿色离校”话题讨论超过11万条,百度搜索词条已达到上百万之多,威宁县委发文响应“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倡议威宁县的所有中小学毕业生绿色离校;广东中考政治问考生“即将毕业的你如何做到‘绿色离校、绿色感恩’?”

引发这场“感恩环保风暴”的则正是这些怀揣梦想、敢想敢做、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勇于担当的90后行动派,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心中的信念,证明自己的价值。

浙江工业大学社团海洋心联在团队总结中写到:“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既然选择了远航,便只顾乘风破浪。”

感恩母校+环保公益 有新意 有心意

“2011年的毕业季,一位‘情到深处’的毕业生在寝室的阳台挂出一张床单,上面画着几个大字‘油院,我真舍不得走’。”这一看似无聊的举动却触动了不少人,也包括“绿色中国2011环保成就奖”最年轻获奖者、“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发起人陈文森,2012年,第一届“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应运而生,并连续两届在西南石油大学开展,2014年开始面向全国推展。

有网友评论:“这是大学生在校园的最后一堂课,走入社会的第一堂课——感恩。怀着感恩回馈母校的心,以环保公益为途径,这样的做法无一体现了当代90后大学生的勇于创新及敢于实践的精神。

“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内容包括“毕业生为母校栽下一棵树添一份绿”、“校园爱心传递,毕业生把不需要的书籍免费赠给学弟学妹,部分专业书籍捐赠到图书馆”、“山区爱心传递,毕业生把不需要的生活用品捐赠给山区贫困孩子”、“绿色心灵互动,优秀毕业生向学弟学妹介绍自己成长经验交流会”等。

长春中医药大学开展了“绿色淘宝节”,同学们把闲置不用的物品以低价卖出,有需要的同学自寻选购,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互利互惠的交易平台;乐山师范学院拍环保型毕业照宣传环保公益;阜阳师范学院进行了“爱传藏区”行动,将适用的书籍和衣物寄往了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的错那县;西南石油大学成立了“爱心超市”,将募集的物资投入爱心超市,同学们能以便宜的价格选购自己需要的物品,超市营业额用以成立爱心基金,资助勤工俭学的同学……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生入学季,西南石油大学、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众多高校将为在校学生免费分发上万册书籍,对于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来说,流转的虽是一本书,传递的却是“感恩母校,回馈他人,保护环境”的理念。(作者:文星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