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呈贡为失地农民创业“评星颁奖”

发布时间: 2014-08-26 17:38:1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余雪彬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呈贡 失地农民 昆明建设 创业 颁奖 租地 种养殖 蔬菜 生菜 蔬菜种植

资料图:昆明市呈贡区失地农民创业协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摄

资料图:昆明市呈贡区失地农民创业协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摄

中新网昆明8月26日电 (余雪彬)26日,昆明市呈贡区10名失地农民被表彰为"种养殖之星",同时,10家企业获"创业之星"的表彰称号。

2003年5月,云南提出"建设新昆明",呈贡作为新昆明建设的先行区和实验区率先启动建设。在呈贡新区的开发建设中,近10万农民失去了赖以为生的土地。为了让失地农民生活有保障、失地不失业,呈贡成立了云南首个失地农民创业协会,同时呈贡区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资金扶持失地农民创业。

由于呈贡原有耕地被占用,大量失地农民外出租地种植蔬菜花卉、养殖家禽家畜,发展第二和第三产业,26日被表彰的10名"种养殖之星"中的7位种植蔬菜,获得"种养殖之星"称号的呈贡失地农民晋思伟自2003年起,在嵩明进行大面积生菜试种,并于2004年成立了一家育苗、种植、加工、储藏、销售和运输为一体的蔬菜种植公司,目前该公司的蔬菜种植规模达到12000亩,种植的生菜远销北京、上海、广州和东南亚、中东等地,年出口销售量达6000多吨。

截至目前,呈贡新区已有2万多人次外出租地,遍布云南各州市以及部分省外地区,累计租地16万亩,其中连片租地最大规模达480亩。

在呈贡新区建设的过程中,不少失地农民积极创业,注册成立企业,如呈贡丰乐经贸有限公司、昆明龙康印务有限公司和云南鑫盛园餐饮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还解决了区内逾2000名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完)

>>请点击进入专题:滇池明珠·生态呈贡

滇池明珠·生态呈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