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斯德哥尔摩公共交通服务的拓展

发布时间: 2014-08-26 16:46: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斯德哥尔摩 公共交通 交通服务 拓展 软硬兼施  交通拥堵 拥堵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能源基金会中国邀请来自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意大利米兰、新加坡、美国明尼苏达州和纽约市等国际专家,撰写《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最佳经验》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外在研究、制定、实施拥堵费和低排放区方面的经验,其中斯德哥尔摩公共交通服务的拓展如下:

斯德哥尔摩试点不仅包括交通拥堵费,而且包括公共交通服务的拓展。拓展服务既为了满足日益增加的公共交通需求,也出于“软硬兼施”的政治意愿。

司机从私家车转向公共交通,意味着公交系统的乘客数量约增长了4-5%。根据站立乘客数量衡量的地铁公共交通系统的拥挤程度有所增加,但是通勤列车的拥挤程度有所下降,这要归功于公共交通运力的提高。

市中心区内部和周边道路交通拥堵现象的缓解,使公交车服务速度加快,同时更加准时。2006年试点期间未调整公交车时间表,因此提升的可达性没有大幅缩短市中心区公交车的行程时间,但是有迹象表明准时性得到提升。因为一旦通过收费路段后就不再遵循固定的时间表,通过收费路段的公交车的行程时间明显缩短。反拟法变得越来越不可靠,所以试行结束后没有开展专题研究。

尽管出行研究的数据不具决定性,研究表明,少量私家车司机因服务的拓展而选择公共交通。第二个目标是为公共交通系统提供额外的运力。增加的运力相对较小:与收费路段每天超过100万次的公交出行相比,公交的新增运力仅为每天约1.4万人次。但是,在公交车服务的特定路线,公交车或许使通勤列车不会变得更加拥挤。第三个目标是通过让私家车司机更容易地选择公共交通,扩大交通拥堵费的影响。但是,在新公交车上开展的研究中,仅发现只有很少的乘客此前是私家车司机。通过收费路段的私家车出行下降约22%,其中最多只有0.1%可以归因为公交车服务的拓展(Eliasson等,2009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