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模式“公司+农户”:考验企业诚信 农户参与度高

发布时间: 2014-08-26 17:35: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生产模式 非粮生物质 企业 农户 种植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中国,非粮生物质原料生产中采取的组织模式主要是企业带动型模式,政府主要起到组织作用。企业带动型模式一般分为“公司+农户”、“公司+生产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农户”、“公司+农户+政府”等模式。

“公司+农户”模式

“公司+农户”模式也称订单模式,指企业与农户签订合同,约定由农户自主进行种植,企业以合同规定的价格进行原料收购的合作模式。在该模式下,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连结是通过收购合同来实现的,企业与农户之间是纯粹的买卖关系。中国目前的甜高粱乙醇及木薯乙醇生产多采取此种模式,一般先由企业先与村干部沟通,再由村干部向村民宣传企业的合作意图,农民种植甜高粱或者木薯等非粮原料,并由企业进行最终收购。在生产过程中,企业向村民出售种子,并提供技术培训和机械租赁的服务。作物成熟后,农户可以选择自己运送产品到企业或企业上门收购两种途径,自己运送产品的农户可享受企业的运送补贴。该种模式中,农户在作物种植过程中的生产自主性较强,田间栽培和管理的方法因农户习惯不同而有所差异,加之栽培环境的不同容易造成不同农户产量的差别,因此农户的经济效益也各不相同。

在能源作物种植过程中农户种植某种作物的积极性往往与经济效益、产业关联度、风险等因素有关。以内蒙古五原县的甜高粱种植为例,当地最主要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分别是玉米和葵花,因此,农户是否种植能源作物要与玉米、葵花等主要作物进行经济效益的比较。通过对五原县农户的问卷调查得出甜高粱与其参照作物的成本收益情况,数据显示甜高粱种植的亩产值为1662.26 元,比玉米亩产值(1608.21 元)和葵花亩产值(1529.30 元)高,这主要是由于甜高粱茎秆的产量较高,平均每亩达到5 吨以上,而玉米和葵花的主产品产量平均为每亩641.2 千克和每亩230.91 千克。虽然甜高粱茎秆产值较高,但成本也较高,玉米和葵花每亩总成本分别为849.69 元和920.34 元,而甜高粱每亩总成本达到1271.30 元。因此,尽管甜高粱相对于玉米和葵花产值最高,但其净利润最低,仅为390.96 元,玉米和葵花净利润分别为758.52 元和608.92 元。成本收益比较是农户选择种植某种作物时考虑的首要因素,也是影响农户种植积极性的根本因素。

风险因素也是决定农户是否种植的很重要的因素。农户种植甜高粱面临的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甜高粱栽培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从生存条件上看,甜高粱相对于其主要的竞争作物葵花来说,种植风险较小,这主要是由于甜高粱茎秆较高,抗旱抗涝能力强。但受品种和栽培技术的制约,目前甜高粱种植在出苗阶段面临一定的风险,出苗成功率受播种深浅、播种后土壤湿度等因素影响。当种植户面临甜高粱未正常出苗的情况时,一般会补种其它作物。虽然企业鉴于追究单个农户违约行为的成本太高通常不予追究,但农户自身也面临着甜高粱未出苗造成的损失。重要地是,该地区玉米、小麦、葵花都已列入农业保险的范围,甜高粱种植没有保险赔偿。二是甜高粱成熟后在收购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在“公司+农户”合作模式下,农户和企业之间通过订单维系合作关系,订单约定了企业向农户以订单价格收购甜高粱,但订单并没有对双方的权力义务做明确规定,也就导致了现实情况中屡屡出现企业因业务发展限制而违约的现象。在对农户的调查中发现,企业曾对多户甜高粱种植户推迟收购、不收购或拖欠收购款项。推迟收购的现象较多,这种情况下农户不仅要承担甜高粱茎秆的储存成本,且由于甜高粱茎秆的重量主要取决于水分含量,因此企业推迟收购会使农户蒙受一定的损失;企业不收购时给予农户的补偿款也低于农户的正常产值。因此,以上种种企业不守信的行为大大影响了企业的信誉,也影响到农户与企业合作的积极性。由于目前用甜高粱生产生物液态燃料的企业较少,一个地区往往只有一家企业收购原料,在这样的买方市场中,短时间内企业可以通过寻找不同的卖方来保证原料供应的充足,但长此以往,企业会因信誉下降影响到原料的正常供应,同时也伤害了当地农户的利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