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斯德哥尔摩拥堵费收费体系介绍

发布时间: 2014-08-26 16:09: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交通拥堵费 斯德哥尔摩 可持续交通系统 信号发射终端  绿色车辆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能源基金会中国邀请来自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意大利米兰、新加坡、美国明尼苏达州和纽约市等国际专家,撰写《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最佳经验》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外在研究、制定、实施拥堵费和低排放区方面的经验,其中斯德哥尔摩的拥堵费收费体系如下:

斯德哥尔摩交通拥堵费收费体系包括18个位于进出市中心区主干道瓶颈地段的收费点。这18个收费点构成环绕市中心区的收费路段。这是出于地形结构的考虑,而并非是设计本身的约束,这一点常常被人们误以为交通拥堵费体系必须以收费路段的方式设计。

在试点期间,识别车辆的主要工具是信号发射终端(“标签-信标”系统或DSRC(专用短程通信))。次要识别工具是自动照相机,用于对车牌进行拍照并登记;车主不用在控制点付款,而是在每月收到当月产生的全部费用的交费单。当再次实施交通拥堵费政策时,由于自动照相机识别运行非常良好,因此决定取消信号发射终端。

 
图1 收费区域。虚线为收费路段,圆点为收费点,实线为免费的Essinge分流道路。右:不同时间段收费金额(仅限工作日)。
 

按具体时间(见图1),任何方向通过控制点的金额为1-2欧元(10瑞典克朗=1欧元),每车每天最高收费金额为6欧元。双向的收费金额是相同的,每次通行均需收费。夜间、周末和7月假期不征收交通拥堵费。各种免收费通行(如公交车、外埠车辆、以及Lidingö岛与斯德哥尔摩省其他地区之间的通行)意味着约15%的通行无需缴纳交通拥堵费。

最初为了在市场推广替代燃料车辆,替代燃料车辆无需缴纳交通拥堵费。事实证明这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替代燃料车辆比例从2006年的3%升至2009年的15%。虽然当时还使用了其他方法促进替代燃料车辆的销售,但是多项研究表明,免收费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之后,取消了2009年及以后销售的替代燃料车辆免缴交通拥堵费的政策,原因在于它已经充分发挥了促进市场销售的作用。2012年,取消了所有替代燃料车辆无需缴纳交通拥堵费的政策。免收费的目的在于鼓励使用更环保的车辆,但是将“更环保”与“替代燃料”划上等号遭到了人们的批评,尤其当人们质疑乙醇燃料汽车的环保作用之后。免收费适用于使用除汽油或柴油外其他燃料的车辆,如乙醇、生物燃料或混合燃料,而不考虑车辆实际使用哪种燃料(生物燃料和乙醇汽车可以通过普通汽油驱动),亦不考虑实际排放量。瑞典随后实施的旨在鼓励“绿色车辆”的政策使用了其他定义——通常使用每公里燃油消耗量限制。“绿色车辆”豁免拥堵费的政策并不是为了定义什么是“绿色车辆”(许多人指出,事后证明该定义不完全符合初衷),而是表明豁免收费是一项非常有效的激励某种汽车技术市场推广的政策。

在Essinge分流道路上行驶的通过斯德哥尔摩的车辆无需缴纳交通拥堵税。这是斯德哥尔摩区南部和北部之间唯一一条免费通道。即使在交通拥堵费政策实施之前,Essinge分流道路已经面临严重的交通拥堵现象,因此从纯粹的交通角度而言,人们强烈支持向在Essinge分流道路通过的车辆收费。但是,由于周边城市的强烈反对,斯德哥尔摩市的决策者决定该道路应该免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