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液体燃料产业应加强研发投入 鼓励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 2014-08-26 15:46: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生物燃料 能源 农作物 燃料乙醇 研发

中国生物液体燃料产业应加强研发投入 鼓励技术创新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生物液体燃料的发展与其原料的的可获得性以及收储运密切相关,充足的原料是保证生物液体燃料长远发展的基础条件,但目前对于生物液体燃料原料的获得性以及储存运输研发方面投入还有待提高。

坚持生物质原料“不与民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能源作物的种植主要集中在边际地的合理利用,盐碱地、沙荒地、荒草地等各类边际性宜能非粮地作为主要的开发利用对象。因此,筛选各地区最适宜的高光效及高抗性的植物种类,在产业化的前期应筛选多用途的植物,是中国能源植物研究最迫切的任务。同时,研究多样化的低成本废弃物收储运和市场供应化模式、生物质生产供应全程机械化装备技术等方向,对于中国生物质液体燃料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鼓励和扶持技术创新动力机制直接影响着一个产业能否持续和健康发展。由于第二代纤维素燃料乙醇在中国刚刚起步不久,在产业前期培育阶段,国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来鼓励其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于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国纤维素燃料乙醇技术研发相对滞后,缺乏鼓励产品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除了国家设立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基金外,政府提供专门的技术研发资金明显不足,民间企业由于投资风险大也很少注入技术研发资金的投入,一定程度上对纤维素燃料乙醇的产业化发展构成了阻碍。此外,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是一个包含生物质能源生产、转化到乙醇燃料供应消费的一个完整产业链,涵盖种植业、物流业、机械重工业等多个行业。通过完善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设施和技术,可以成为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技术改进和创新的外部驱动力,但是在目前,由于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生物燃料乙醇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能耗,增加了生产成本,进一步影响了技术的研发投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