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植物开发阻碍:非粮地分类不清

发布时间: 2014-08-26 15:03: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非粮地 能源植物 土地 指标 地形

中国能源植物开发阻碍:非粮地分布不明 地形受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由于不同地区生态和气候条件非常复杂,中国有多少宜能非粮地面积及在各地区分布仍不明确。

宜能非粮地分类不清楚

目前中国存在大面积的荒草地、荒坡地、废弃矿地、盐碱地等非粮地资源,并且对这些土地资源的研究也很多,但是,一直没有国家层面水平的研究,也尚未制定相关标准。不同地区生态和气候条件很复杂,前人研究宜能非粮地应用的定义和分类不一致,导致获得的数据不统一。因此,要制定术语和分类标准,依据农业区域发展学理论,在全面分析非粮地的自然禀赋和经济社会状况基础上,充分进行实地考察,利用GIS和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确定非粮生物质原料生产地域分布,研究各区域资源和生产要素的优、劣势,进而确定各区生物质原料类型及其生产潜力。

用于能源作物生产的土地指标不明确

对于污染超标地需根据污染物类型及其浓度研究确定用于能源作物生产的指标。低等级农用地往往是撂荒地或秋冬闲置地的主要类型,根据国家和地方相关粮食生产和农业产业规划,以及土地边际经济效益和弃耕情况确定用于能源作物生产的指标。

地形地貌影响能源植物规模化生产和收储运

能源植物规模化生产要求土地连片,收储运要求地形平整、交通便利。我国不少边际性土地属地理上的边际或边缘,即小块零落的土地,难以符合能源行业大规模生产对土地规模的要求。因此,要研究确定地形、坡度等相关指标,以适合大规模开发种植能源植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