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乙醇汽车研发及市场推广与巴西存在较大差距

发布时间: 2014-08-25 16:39: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生物能源 液态燃料 乙醇 市场 销售 推广

资料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在发展生物液体燃料产业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问题。

相关产业发展落后,市场需求受限

市场需求是推动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燃料乙醇来说,市场需求的增长与乙醇汽车产业的发展程度密切相关。巴西燃料乙醇汽车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巴西国内需求的增长和产业总体规模的扩大。与巴西成熟的下游产业相比,目前中国汽车产业虽然规模庞大,但所生产的汽车基本以传统能源汽车为主,在乙醇汽车方面,无论是研发力度还是市场推广,都与巴西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相关产业的发展落后将直接导致燃料乙醇市场需求受限。

市场销售渠道不顺畅

燃料乙醇的国内需求规模受政策制定的乙醇汽油添加比例、试点省市数量、产业下游销售渠道等因素的制约。目前中国部分试点省市的乙醇汽油销售渠道不畅,部分加油站不直接供应燃料乙醇。2011 年3 月,世界规模最大的木薯乙醇生产企业——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由于销售困难被迫停产,主要原因在于生物燃料乙醇销售环节出现问题,尽管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已全部销售乙醇汽油,但普通汽油加油站占有广西加油站份额的43%,其中乙醇汽油的销售只有12.12%,他们的油多来自小炼厂,甚至是非法走私,使得油品质量参差不齐,批发价格较便宜,劣品汽油、普通汽油和乙醇汽油的长期混用导致部分消费者油耗增加,在这种不平等的市场竞争中,普通汽油的销售量大幅度挤占了乙醇汽油的市场空间,使得销量迅速下降。

信息宣传不到位,乙醇汽油推广难度大

中国生物液体燃料采取试点推行政策,政府相关信息宣传不到位导致试点地区外的燃油消费者对生物液体燃料的重要性和安全性认识不足,没有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支持生物燃料乙醇使用的格局。即使在试点区域,由于消费者对乙醇汽油在消费观念和科学认识等方面存在差距,也使得乙醇汽油的推广有很大难度。例如,在广西等乙醇汽油的试点使用地区,有些社会加油站不出售乙醇汽油,并误导消费者,对消费者宣扬使用乙醇汽油不但耗油量大,还会对汽车发动机造成损害的误导,使得消费者对乙醇汽油的使用心存顾虑。此外,汽车在使用乙醇汽油前,一般需要先进行彻底淸洗,在使用乙醇汽油后,行驶3 万公里以上的汽车必须进行一次油路清洗。虽然有些地方政府对清洗费用制定了相应的减免措施,但很多消费者对乙醇汽油使用仍持观望态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