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消费和发展青训营” 大学生绿色创业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 2014-08-25 14:56: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 可持续 消费 绿色 创业 商业计划 大学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8月18至23日,首届“联合国可持续消费与发展青年训练营”在北京举办,此次青年训练营由联合国可持续消费伙伴关系主办,众多联合国驻华机构、NGO(非政府组织)、相关企业与媒体参与支持,中国绿色消费网负责实施。

可持续消费教育是可持续消费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让中国的青年更多地了解国际上先进的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理论和实践,并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在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卓有成效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先进做法,由联合国中国可持续消费伙伴关系牵头主办,并委托中国绿色消费网作为执行方,整合了众多联合国驻华机构、知名国际NGO和企业的讲师资源,免费为营员提供为期6天的培训和交流活动。

据悉,此次青训营从今年5月开始面向全国高校环保社团选拔营员,最终确定的20名营员涵盖了从研究生到大一新生的各个学习阶段。本次青训营以联合国环境署倡导的可持续消费和绿色经济为理论框架,将商业案例和现场考察作为培训教材和手段,让青年了解可持续消费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及可持续消费对绿色就业的贡献,并提供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和设计商业计划的方法。

“可持续消费和发展青训营”在组织初期,今年4月份曾与北京高校20余名大学生进行过可持续消费和生产交流会,向大学生介绍“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基本理念和体系的同时,也听取了大学生们的反馈意见。从大学生们反馈中可看出大学生对于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尚没有清晰的认识,但对于身边的消费行为如粮食浪费和节能减排等有一定的关注度,同时,高校环保社团的同学们面临着毕业后很难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环保事业的尴尬,因此,大学生们普遍关注可持续消费和生产中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对于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了解,可以帮助中国青年更好地与国际进程接轨且为职业发展和未来绿色创业增强认识和提供机遇。由此,联合国驻华机构整合众多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媒体组成的联合国中国可持续消费伙伴关系决定发起本次“可持续消费和发展青训营”。

来自青训营组织方之一的中国绿色消费网总编龚志华表示,“本次青训营的成功举办,将在中国大学生中培育出第一批关注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绿色种子,并由他们带动更多的青年加入绿色创业和就业的行列。同时,通过媒体传播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可持续消费不仅健康、省钱和环保,而且对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联合国环境署专家蒋南青女士说,学生们是他们此次推广联合国可持续消费和发展的“小白鼠”,通过对这些学生的“实验”,希望带动更多的中国消费者的可持续消费行为,推广可持续生产的先进模式与方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