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伦敦收费制度细节的沟通策略

发布时间: 2014-08-22 16:20: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收费制度 交通拥堵 拥堵费 低排放区 国际最佳经验 环境保护 能源基金会 伦敦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能源基金会中国今日发布的《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最佳经验》中介绍了伦敦收费制度细节的沟通策略。

市长决定继续推进拥堵收费制度后,如何向公众和主要利益相关者传达拥堵收费的具体细节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伦敦历史上从未实施过道路收费政策,在肯·利文斯通上任时,民众对于道路收费实际没有任何了解。

伦敦运输局制定了一项沟通策略,旨在通过媒体渠道让尽可能多的公众了解该政策。

运输局网站和各大报刊杂志上公布了介绍拥堵收费制度的《收费令》。《收费令》欢迎公众发表意见,但其本质上是一份法律文件,虽然《收费令》的公布得到了主要利益相关者的回应,例如伦敦中央区议会、机动车组织、商业代表组织等,但这明显并非公众参与这种激进项目的最佳方式,必须开展其他范围更广的咨询活动。

沟通策略建立在需要告知和说服公众理性支持推出拥堵收费的基础上。

沟通策略的主要要素包括:

 a) 在全伦敦境内发行的晚报(《标准晚报》)中公布有关拥堵收费的信息。主要为事实性信息,如拥堵收费区的地理区域、开始日期、收费时间、豁免与折扣、如何登记机动车、支付方式等。

 b) 在地方报纸公布类似信息。地方报纸主要为区级的报纸(伦敦共有32个区和伦敦城)。每一个区议会也有自己的报纸或刊物,其中许多都向当地居民免费发放。

 c) 电台广告;大多数提供与拥堵收费有关的事实性信息,其他则介绍推出拥堵收费制度的原因。

 d) 电视广告;同电台广播。伦敦运输局高级工作人员在电视节目中解释为什么在伦敦中央区推出拥堵收费,以及该制度如何操作。

 e) 实地宣传;伦敦运输局工作人员在购物中心、当地繁华街道、城镇广场、市政大厅、体育中心、游泳池、剧院、电影院等地点安排宣传车。工作人员向行人和接近宣传车的路人传播与拥堵收费制度有关的信息。循环播放有关拥堵收费的视频,用于吸引民众的兴趣。所选择的地点最有可能因为拥堵收费的推出而见证交通流量的改变;这些地点主要位于区域边界之间和区域边界外围2-3英里的位置,因为模拟结果显示,这些区域可能体会到交通方式的改变和交通流量的增加。

 f) 与大伦敦市政府举行定期会议和情况介绍。大伦敦市政府的民选议员,对伦敦市长拥有监察权。大伦敦市政府的部分成员非常支持拥堵收费,其他成员则极力反对该政策。

 g) 与伦敦议会召开定期会议(伦敦32个区和伦敦城的代表机构)。这些会议主要为与各地议会的专业交通人员代表的技术性会议。

h) 与各区议会召开会议;其中包括与在收费区域边界内和横跨收费区域边界的所有区举行定期会议。包括与议会官员(专业人员)和民选议员的技术性会议。许多区议会也要求在所有民选议员出席的议会全体会议上进行陈述,并就项目能提前预想到的方面,对伦敦运输局人员进行提问。该类会议也将向所有公众开放。

 i) 与商业代表机构会谈;其中包括伦敦市的一般性机构,如伦敦商会、伦敦第一和英国工商联合会伦敦分会等。这些组织的职责范围是保护工商企业的利益,尽力影响拥堵收费的设计与运营,最大程度减少对商业的不利影响,将潜在商业利益最大化。这些组织理想地希望能够免除对商用车辆的收费,而在该要求未获得批准后,他们极力进行游说,要求对商用车辆的收费不应高于私家车。

j) 与具体行业代表机构会谈;许多特定行业最初对于拥堵收费可能对其业务开展带来的影响表达了保留意见。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