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伦敦拥堵收费政策实施始末

发布时间: 2014-08-22 14:58: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历史 交通拥堵 拥堵费 低排放区 国际最佳经验 环境保护 能源基金会 伦敦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  能源基金会中国完成的《拥堵费和低排放区 国际最佳经验》中介绍了伦敦拥堵收费政策的历史。拥堵收费,或人们较熟知的“道路收费”,这个概念并不新鲜。20世纪60年代早期,英国运输部成立了一个由鲁宾·施密德主持的专家委员会。他们的职责便是研究汇报改进道路使用收费的各种方案及技术可行性。他们得出的结论认为,当时采用的机动车税(之后很少有变化)无法限制人们的出行,这些出行增加了其他人的成本。该委员会建议直接对道路使用者收费,他们相信,相比税收或其他形式的收费,这种方式可以实现更好的结果,因为他们将不同出行的拥堵成本差异考虑在内。

1967年,英国运输部公布了“更少车辆,更美城镇”研究的结果。该研究支持了施密德报告的调查结果,同样建议直接道路收费是限制交通流量最有效的方法。报告承认,当前没有切实可行的系统来实施这个制度,建议在这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开发。

在上世纪70年代初,为响应人们对拥堵影响生活质量和城市效率的担忧,大伦敦市议会发起了多项研究,调查限制交通的方法。他们得出的结论认为,限制交通流量最好的方法,是推出补充通行证系统,日间通行指定区域的机动车必须购买并出示纸质通行证。推出该政策,其将能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环境效益,扣除支持该制度与相关措施的实施成本外,还能带来额外收益。然而,社会对于该制度对低收入群体、社会经济、分流交通量导致的问题和实施可行性等问题表示了担忧。因此,该提案未予以实施。

上世纪80年代,作为向英国政府提供伦敦战略规划建议工作的一部分,伦敦规划咨询委员会(LPAC)对多项交通策略进行了研究。这些研究得出的结论认为,拥堵管理对于伦敦的交通政策极为重要。公共交通的改善并不足够解决拥堵问题;需要采取直接措施限制道路交通,实现道路空间更合理的供需平衡。该委员会提出了各种可以解决上述问题的可行方法,其中,拥堵收费再次被认为是最好的方法。最终,在LPAC1998年向国务大臣提交的战略建议中,建议将拥堵收费作为伦敦的一项备选政策。

1991年,对拥堵问题的担忧,致使运输部启动了伦敦拥堵收费研究项目。研究报告于1995年发布,报告认为,伦敦推出拥堵收费将减少拥堵,产生净收入,在财务和经济两方面,迅速收回最初的成本。研究还认为,拥堵收费对伦敦的经济活力不会产生显著影响,甚至可能有改善效果。但研究也提出,可能会使有些群体利益受损,需要对更易受到影响的个人和社会群体提供保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