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技术转移项目创三边南南合作典范

发布时间: 2014-08-20 14:11: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 丹麦 加纳 赞比亚 南南合作 典范 国际合作 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 技术
中国、丹麦、加纳、赞比亚各国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昨天在北京签署了里程碑式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协议,标志着上述几方能源合作的开端。(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丹麦、加纳、赞比亚各国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4年8月19日在北京签署了里程碑式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协议,标志着上述几方能源合作的开端。(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2014年8月19日,中国、丹麦、加纳、赞比亚各国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签署了里程碑式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协议,标志着上述几方能源合作的开端。

作为首个由中国、非洲以及捐助国构成的三边南南合作项目,该项目旨在确保中国可再生能源技术以最佳方式满足加纳与赞比亚方面的需求,使得关键技术得以成功转移与应用。该技术转移项目将增加加纳和赞比亚两国贫困农村地区的可使用能源,并将吸引更多对该项目感兴趣的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在未来展开进一步合作。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对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的签约表示欢迎。(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对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的签约表示欢迎。(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该项目为2010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创新项目,促进南南合作。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很高兴能促进这项协议的签署。除了传统的硬件设备和基础设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通过提供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的‘软件’支持,加强项目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据了解,丹麦政府为立项提供资金的同时,还提供了2925万丹麦克朗(约合54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推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该项目在加纳与赞比亚的实施。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由中丹两国政府引领,科技部为合作部门,并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北京、阿卡拉与卢萨卡办公室的支持下得以实现。

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表示:“丹麦加入这种创新的伙伴关系的原因是有迹可寻的。丹麦政府为了实现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而树立了远大的目标,并提供了在商业上可行的解决方案。丹麦在这个方面有一套严谨的记录。丹麦作为非洲的长期合作伙伴,一直致力于援助非洲发展,同时,丹麦与中国的双边合作关系日趋紧密,这也不难理解丹麦为什么参与这个项目了。”

该项目通过以社区为基础的离网型发电系统增加人们可使用的能源量,帮助实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倡的“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目标。这种通过创造条件以采用可再生能源技术而非以硬件支持的方式将有效消除壁垒,并加强当地政府的能力,以应对国家首要发展任务、满足当地人们的需求。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