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8月1日起图书馆借阅费将附加文化增值税

发布时间: 2014-08-20 10:47: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吴玥莹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西班牙 增值税 8月 借阅量 世界报

中国网8月12日讯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8月10日报道,为确保文化繁荣发展以及促进职业作者的积极性,西班牙为文化消费开启新的篇章。早前所提出的改革著作权法提案在今年夏天西班牙议会上定为紧急落实项目,并再次引发关于获取信息文化形式与是否应该将作品放在网络上的争议和冲突。有消息称要征收“谷歌税”或“佳能AEDE”,也就是要强行要求新式新闻媒体,比如说Menéame等媒体上的链接要实行收费。一项新法令规定公共图书馆图书借阅管理费中要包括支付给作者的版权保护费。这项延时实施了6年的法令终于在8月1日生效了。

根据文化部BOE,法令旨在保护作者们向公众提供优质作品的权利。但并非像最初预期的那样单单由从图书馆借书的读者们支付这笔费用。这笔费用也并非由图书馆根据借阅量和书籍的读者数量多少来自行承担。但这项程序并非由教育部负责管理,一切都由经营作者版权的机构“西班牙知识产权中心”(CEDRO)来负责落实。此前这个机构每年负责为作者向个人征收文化增值税。CEDRO在发表有关新政策的相关声明时说:“尽管该法律是最近才有的,但将会补充在现有的法律并得以落实。”

图书馆将由两个方法征收这笔费用:向一年至少使用一次图书馆借阅服务的读者每人征收0.005欧元;以及要求支付每本书0.004欧元的借阅费给所借的每个作品的原版权所有作者作为文化增值税。第一个收费方式已经在8月1日生效,但是第二种收费方式,由于收费的计算更加复杂,真正落实实施要等到2016年1月1日。到那时人们借阅每本图书将支付0.16欧元作为公共借阅费用。这项新的法令,使公共图书馆的预算减少至69.88亿欧元相比之下2013年的预算是78.42亿。(实习编译:吴玥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