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产业“逆转移”将冲击“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 2014-08-20 10:23: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茉楠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金融危机 再工业化 制造业 价值链 新能源

珠三角制造业用工荒加剧(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国都在寻找迅速走出金融危机的解决方法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发达国家欲借“再工业化”重夺国际制造业竞争主导权,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以比中国更低的成本优势,成为接纳国际制造业转移的新阵地,对中国制造业形成“前堵后追”之势。面对这场大变局,中国制造业传统的盈利模式受到挑战,如何构筑新比较优势,如何实现整体价值链的升级将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的未来。

    国际产业可能出现“逆转移”对“中国制造”造成冲击和不利影响。所谓“逆转移”,是指由于美国制造业回流可能导致我国承接国外高端制造业转移出现逆转。跨国公司可能将布局在我国的高端制造业产能重新迁回美国。受其影响,将会对我国工业经济增长和制造业就业造成冲击,延缓我国成为制造业强国的时间。目前我国的制造业产能以低端、高能耗为主,在技术含量、产品附加值等方面不具有优势。一旦美国制造业回流引发高端制造业出现“逆转移”,很可能使我国产业结构失衡状况更为严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张茉楠)

相关链接:

中国应该全面实施价值链战略

“再工业化”推动全球制造业格局重组

近两年美国制造业部门首次出现持续性就业增长

价值链升级影响中国经济的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