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可持续消费和发展青训营”传递绿色消费理念

发布时间: 2014-08-18 16:05: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北京 联合国 可持续消费 发展 青年 理念 绿色消费 参与 生产 公益

 

8月18日,2014首届联合国“可持续消费和发展青训营”在北京开营,这是联合国驻华系统发起的首个将可持续消费与青年职业培训与创业相结合的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18日,2014首届联合国“可持续消费和发展青训营”在北京开营,这是联合国驻华系统发起的首个将可持续消费与青年职业培训与创业相结合的项目。

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概念源自联合国环境署于1994年提出的概念,并作为2012年“里约+20”峰会成果文件,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消费的最根本性变化方式。

可持续消费教育是可持续消费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让中国的青年更多地了解国际上先进的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理论和实践,并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在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卓有成效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先进做法,由联合国中国可持续消费伙伴关系牵头主办,并委托中国绿色消费网作为执行方,整合了众多联合国驻华机构、知名国际NGO和企业的讲师资源,免费为营员提供为期6天的培训和交流活动。

据悉,此次青训营从今年5月开始面向全国高校环保社团选拔营员,最终确定的20名营员涵盖了从研究生到大一新生的各个学习阶段。本次青训营以联合国环境署倡导的可持续消费和绿色经济为理论框架,将商业案例和现场考察作为培训教材和手段,让青年了解可持续消费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及可持续消费对绿色就业的贡献,并提供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和设计商业计划的方法。

据了解,“可持续消费和发展青训营”在组织初期,今年4月份曾与北京高校20余名大学生开展过可持续消费和生产交流会,向大学生介绍“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基本理念和体系的同时,也听取了大学生们的反馈意见。从大学生们反馈中可看出大学生对于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尚没有清晰的认识,但对于身边的消费行为如粮食浪费和节能减排等有一定的关注度,同时,高校环保社团的同学们面临着毕业后很难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环保事业的尴尬,因此,大学生们普遍关注可持续消费和生产中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对于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不了解,可能会让中国优秀青年错过追赶世界潮流的机会。正是基于这种担忧,由联合国驻华机构整合众多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媒体组成的联合国中国可持续消费伙伴关系决定启动本次“可持续消费和发展青训营”。

难能可贵的是,本次青训营完全为公益性质,为大学生营员提供免费培训,由联合国中国可持续消费伙伴关系的众多成员提供公益支持。作为两家联合主办方,香港乐施会提供了专家和资金支持,北京市环保局提供场地支持,另外还有很多支持单位如可持续发展联盟TSC、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森林管理委员会FSC、瑞士TOP10节能中心、碳阻迹、科洣科技、德国电信、商道纵横、陶氏化学、乐视生态农业等单位的专家作为义务讲师,被选择作为先进案例分享的企业如亿利资源、宜家家具、荷兰帝斯曼、汉能太阳能、皇明太阳能和北京芳草地大厦也都积极参与了青训营的课程和参观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8月19日恰逢2014年“地球超载日”,青训营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将一道赴北京八达岭森林公园开展纪念活动,用所学知识为活动现场的初中生讲解生态超载和绿色消费,并结对完成趣味十足的“地球绿富翁”森林定向闯关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