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新疆兵团秸秆资源利用率达92%

发布时间: 2014-08-15 15:12: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新疆 农业 秸秆 饲料 结构调整

新疆兵团秸秆利用率达92% 农业结构战略“有的放矢”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解析了中国各地方现行秸秆相关的管理政策。

秸秆资源已用936万吨 利用方式多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是自治区的组成部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五”秸秆综合利用规划指出:兵团秸秆资源已利用936万吨,占92%,未利用80万吨,占8%。

利用方式主要:一是采取秸秆粉碎直接还田或保护性耕作的方式,消耗秸秆836万吨,占82%;二是用于青贮转化为牲畜饲料,满足牛、羊等牲畜需要,消耗秸秆96万吨,占9.5%;三是加工转化食用菌基料、工业原料和沼气等,消耗秸秆4万吨(分别为3 万吨、0.7万吨、0.3 万吨),占0.4%;四是焚烧和废弃秸秆53万吨,占5.1%;五是居民生活燃料消耗秸秆27 万吨,占3%。

棉花秸秆:直接还田和保护性耕作726万吨,占棉花秸秆总量的93%;焚烧45 万吨,占棉花秸秆总量的6%;居民生活燃料6万吨,占棉花秸秆总量的0.8%;工业原料和沼气0.7 万吨,仅占棉花秸秆总量的0.2%。

玉米秸秆:青贮和微贮饲料49万吨,占玉米秸秆总量的61%;直接还田22 万吨,占玉米秸秆总量的27%;废弃4 万吨,占玉米秸秆总量的5%;居民生活燃料5 万吨,占玉米秸秆总量的7%。

小麦秸秆:直接还田和保护性耕作31万吨,占小麦秸秆总量的44%;青贮和微贮饲料30 万吨,占小麦秸秆总量的43%;工业原料和食用菌基料0.73 万吨,占小麦秸秆总量的1%;焚烧和居民生活燃料9万吨,占小麦秸秆总量的12%。

向日葵秸秆:直接还田和保护性耕作30 万吨,占向日葵秸秆总量的86%;青贮和微贮饲料5 万吨,占向日葵秸秆总量的14%。

稻草秸秆:直接还田和保护性耕作12 万吨,占稻草秸秆总量的51%;青贮和微贮饲料4万吨,占稻草秸秆总量的16%;食用菌基料2 万吨,占稻草秸秆总量的11%;居民生活燃料5万吨,占稻草秸秆总量的22%。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