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北将建成15个循环农业示范区30个示范县

发布时间: 2014-08-15 14:42: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河北 农业示范区 循环 资源 秸秆

河北建15个循环农业示范区 推进农村资源循环利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解析了中国各地方现行秸秆相关的管理政策。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2 年5 月印发《河北省农村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其中要求加快推进农村资源循环利用。以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突破口,加快开发农作物秸秆等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燃料、肥料、饲料。抓好农村沼气普及利用,重点发展联户沼气和大中型沼气工程。支持生物质成型燃料产业化,推广秸秆压块炊事采暖炉具30万户。加快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到2015年,建成15 个循环农业示范区、30 个循环农业示范县。

2014 年2 月,河北涞源县制定《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总体规划》,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的财政支持力度,帮助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争取各级财政的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资金。在继续支持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等既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突出对秸秆工业化利用项目、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以及收集贮运服务体系的扶持和引导,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的带动效应。对秸秆有机肥生产企业、秸秆饲料加工企业、秸秆食用菌生企业、规模化秸秆养畜、收贮运专业合作组织和经纪人,以及秸

秆板材加工、新型轻体材料、化工、造纸等工业化利用重点项目等,尽快研究制定和具体扶持政策。对秸秆综合利用重点企业,积极落实国家现行的秸秆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制定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措施。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政策性贷款的扶持力度。引导商业性金融机构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突出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秸秆利用量较大等综合利用项目的贷款支持,积极争取优惠贷款支持。对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建设、收贮场地、气化站点、沼气集中供气用地给予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