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力争2015年秸秆利用率超90%

发布时间: 2014-08-15 14:33: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四川 农机 补贴 秸秆 利用率

四川力争2015年秸秆利用率达90% 追加农机补贴20%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解析了中国各地方现行秸秆相关的管理政策。

2008 年11 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表示到2010 年,基本解决机场周边、高速公路沿线和大中城市郊区秸秆废弃和田间焚烧问题,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80%以上;到2015 年,秸秆废弃和田间焚烧问题全部解决,利用途径实现多元化,秸秆收储体系基本建立,利用产业基本形成,利用效益明显,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90%以上。对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开发、设备研制相关项目给予适当补助。将秸秆还田、青贮等相关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对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和农机服务组织购置秸秆处理机械给予信贷支持。对各类秸秆利用工业及加工项目,优先向国家申报争取扶持。针对秸秆综合利用的不同环节和不同用途,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制定和完善财政、土地征用和秸秆发电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向秸秆综合利用产业。

2013 年4 月,四川秸秆禁烧奖励政策出台,凡将秸秆用来堆沤还田等综合利用的农户,将获得每亩10 元的奖励;凡将秸秆收集后送交专门处置场的农户,不仅可获每吨200 多元的收购款,还可获得政府35 元/吨的奖励。

2014 年5 月,四川成都推行秸秆机械化处理政策补助,对开展秸秆还田购置秸秆粉碎机械、秸秆打捆收集机具的,对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基础上,市级财政追加补贴20%;对市级以上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市区域内开展秸秆还田作业的,市级财政给予农机作业30%的油料补贴;对免耕覆盖沃土还田的免费发放秸秆腐熟剂,所需要经费由市政府和区、县政府承担,市级财政给予二圈层30%、三层(含青白江区)60%的补贴。对从事秸秆能源化、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利用的企业、合作社,年消耗本市秸秆量1000 吨以上的,市级财政按照每吨20 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于秸秆青贮池建设按设施农业标准给予一次补贴,政府政策性担保、国有投资公司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合作社收集秸秆所需流动资金优先给予贷款担保、贷款和贴息等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