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生物柴油20%混合率无法实现 能源发展受阻

发布时间: 2014-08-14 14:23: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印度 生物柴油 麻疯树 原料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相较于燃料乙醇,印度生物柴油起步较晚,主要受到人口众多、食用油供不应求等条件的限制,必须依靠非食用油类制造生物柴油。印度有各种各样的非食用的树果油类,其中麻疯树(Jatropha carcas L.)和水黄皮属卡兰贾(Pongamia pinnata [Karanja])是发展生物柴油原料的重点。2002 年,印度计划委员会成立生物燃料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于2003 年4 月建议启动《国家生物柴油计划》(National Biodiesel Mission,简称NBM),并把乡村发展部作为实施该计划的机构。《国家生物柴油计划》的目标是“种植1120 万公顷麻疯树,满足2012 年印度20%的柴油需求”。计划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03-2007 年),计划种植40 万公顷麻疯树,并确认在各种农业气候区适合种植的麻疯树品种、发展苗圃、向农民提供给予补贴的种植材料;第二阶段(2007-2012 年),生产2011 至2012 年需要的20%混合柴油,在1100 万公顷荒地上种植麻疯树,以保障充足原料供应。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2005 年10 月9 日颁布《国家生物柴油购买政策》,以推动生物柴油使用。该政策规定:国家石油公司将在指定的20 个采购中心以每升26.5 卢比价格(相当于0.65 美元)购买生物柴油,并以5%比例和高速柴油混合,该政策于2006 年1 月1 日生效。生物柴油供应商要在邦协调员处注册并提供符合印度标准局规定规格的产品(刘贺青,2009)。

印度国家生物柴油计划(NBM)把麻疯树作为用于生物柴油生产的最合适非食用油籽,但政府计划2011/12 生产足够生物柴油以满足20%混合率是无法实现的,因为没有充足的原料和高产耐旱麻疯树品种。大约321 万吨生物柴油需要342 万公顷麻疯树,以2011/12 的5%混合目标。考虑到麻疯树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2.5 吨平均种子产量以及30%生物柴油回收率,估算1860 万顷麻疯树可满足2017 年20%混合目标。以上评估是假设印度每年柴油需求6.4%-7%的稳定增长。财政2012-2016 柴油需求可能增长35%到8740 万顷。满足5%混合目标需要额外410 万顷麻疯树(India Biofuels Annual,201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