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取消生物柴油税 扩大国内乙醇供应

发布时间: 2014-08-14 14:09: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印度 生物燃料 柴油税 乙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印度发展生物燃料的主要目的在于降低石油进口依赖,政府通过税收、价格等手段促进生物燃料发展。

由于印度的制糖工业比较发达,初期乙醇生产主要以加工蔗糖后产生的副产品糖蜜作为原料。2002 年9 月联邦政府下发《乙醇混合计划通知》,在产甘蔗的9 个邦和4 个中央直辖区强制实施5%的乙醇混合计划(Ethanol Blending Program,简称EBP),2003 年1 月生效。为支持乙醇混合计划,政府采取退税政策,2002-2003 年政府对乙醇汽油混合物实行每升0.75 卢比退税政策,使乙醇价格在几个月里降到每升0.30 卢比。但就在乙醇计划生效的同一年,由于干旱导致蔗糖减产,不能满足乙醇生产需要,5%乙醇混合计划无法实现。2004 年政府通过行政命令取消了该计划。2005 年后甘蔗产量开始恢复,乙醇产量大幅增长(刘贺青,2009)。2006 年印度政府重新在20个邦和6个中央直辖区实施第二阶段5%乙醇混合计划,自2006年11月生效。为保证第二阶段计划的顺利实施,在2006 年新成立了政府专家委员会,主要负责制定总的能源政策及有关能源的各方面问题(魏玮等,2012)。2007 年,由于糖蜜稀缺,为改变乙醇原料供应不足局面,在委员会的建议下,政府允许直接用甘蔗而不是糖蜜生产乙醇,乙醇混合计划得以继续。之后,政府进一步提出增加乙醇在汽油中混合比例,到2008 年10 月将乙醇混合比例从5%提高到10%(G Basavaraj)。但一直没有公布官方通知,石油销售公司始终没有开始10%混合乙醇的生产。

之后,印度也采取多种政策促进混合计划的执行。截至目前,印度仍是执行5%的混合比例。程序上的障碍,如乙醇州际运输的非签发出口许可证、延迟发出无异议证书以及不同邦增加的较高税收与征费阻碍了乙醇混合项目。规则及规例,包括高消费税、邦际收费,适用于饮料行业酒精使用的控制,也同样适用于混合汽油的乙醇,从而严重地限制了乙醇混合项目可用性和利用率(India Biofuels Annual,2013)。

除此之外,印度政府通过税收、价格等手段促进生物燃料发展。首先,政府“取消生物柴油税和关税,统一生物柴油、生物乙醇税(中央销售税或增值税)”;确认生物柴油和生物乙醇的商品地位,“将生物乙醇和生物柴油作为申报货物,保障其在全国范围内不受限制地流通”。其次,制定生物柴油种子最低支持价格和生物柴油最低购买价格,保证生物燃料作物种植者和生物燃料加工者和销售者获得收益。“石油公司购买生物乙醇最低购买价格建立在生物乙醇实际生产成本和进口价格上;生物柴油最低购买价和柴油零售价格联系在一起”。如果柴油价格低于生物柴油价格,政府将补偿石油销售公司。再次,为保护本国生物燃料,印度“禁止进口游离脂肪酸,禁止提供进口退税,促进本地非食用油料种子的推广”。最后,政府通过甘蔗发展基金为糖厂购买乙醇生产装置提供补助贷款,最大可节省40%的成本。

为了扩大国内乙醇供应,印度公共与私营机构可以推动比如甜高粱、甜菜、红薯等替代作物以满足国内乙醇生产需求。努力研发低成本技术以利用木质纤维素原料比如农林废弃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