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制定《国家生物燃料政策》 降低石油进口依赖

发布时间: 2014-08-13 16:14: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印度 生物燃料 可再生 能源 柴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印度从20世纪70年代意识到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已经推出一系列多年度发展计划。2008年之前,政府独立制定针对燃料乙醇与生物柴油的政策,2008年以后,开始执行统一的生物燃料政策。

印度发展生物燃料的目的主要在于降低石油进口依赖,更有效地向国内市场提供能源。2006 年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门提出“国家生物燃料政策及实施方案”,并提议建立国家生物燃料发展局,负责生物燃料的发展。但此提议没有得到印度计划委员会的支持,印度计划委员会建议在政府可再生能源部生物技术局下设生物燃料联合委员会,另由农业部协助促进生物燃料作物的种植(国际能源网,2008)。经过联邦政府两年多讨论,2008年9月12日,印度通过《国家生物燃料政策》,并于当年10 月生效。

政策共由四部分组成:一是关于生物燃料的目标和生物燃料作物用地问题;二是关于生物燃料技术问题;三是通过税收、价格等手段支持生物燃料的发展问题;四是建立相关部门,协调和引导生物燃料发展的问题。政策指出:(1)到2017 年,达到生物乙醇和生物柴油混合率20%的指示性目标;(2)鼓励利用荒废、退化和边际土地种植的非食用油籽生产生物柴油;(3)为提供生物柴油原料的非食用油籽农户提供最低支持价格;(4)财政激励新型第二代生物燃料,包括国家生物燃料基金;(5)政府确保生物燃料内外部的无限制活动,生物柴油和生物乙醇有可能在申报货物范围内;(6)从更广泛的政策角度建立总理领导下国家生物燃料协调委员会,建立内阁官房领导下的生物燃料指导委员会监督政策的实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