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定生物液体燃料掺混比例为3%

发布时间: 2014-08-13 15:53: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日本 生物液体 燃料 能源 柴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02年的《日本生物质能策略》是日本发展生物质的主要政策,提倡3%的混配汽油(E3)的小规模适用,以及将生物乙醇作为乙基叔丁基醚来提升汽油的质量与安全性。

2003年6月,日本资源能源厅批准将混合3%的生物燃料乙醇的汽油进行混合出售,但是提供这种混合汽油的加油站和相关设施仍然不多,因此这种燃料的推广进度不理想。2003年8月,日本修订了经济产业省所辖范围内的对汽油和其他燃料的质量控制法令(Quality Securement Law),确定了乙醇混合汽油的最大混合比例为3%。这一比例与其他国家相比是非常低的,究其原因,日本相对较低的乙醇混合比例目标与对车辆安全及潜在影响的关注有关,,因为较高的混合比率可能导致氮氧化物的排放,并造成车辆部件的劣化。日本市场上有E3 和混合汽油生物ETBE两种不同的生物燃料,混合汽油生物ETBE 更普遍。然而,由于研究认为引进E10的具有可行性,政府已经在2012 年4 月允许销售E10和使用E10或ETBE22的汽车。

政府有严格的测试和监控系统来测算E3 对汽车和环境的影响,以及如何更好销售乙醇。使用E3 在日本还是十分受限的。比如,在大阪,一个多年的可行性项目已经在2012 年2 月完成,在项目期间,注册使用E3 天然气的汽车达到1700 辆,18 个天然气加油站在大阪和附近县销售E3。但自从项目结束,只有8 个加油站继续销售。在冲绳,E3 和E10 在4 个加油站销售。这些项目都是环境部为了推动直接混合而支持的(Midori Iijima,2013)。

关于生物柴油,为了确保燃料符合现有车辆气体安全排放标准,日本政府决定,脂肪酸甲酯(FAME)的成轻油的混合比应低于5%,以避免发动机部件老化,确保油品质量。这项规定加入轻油标准下的质量控制法(Quality Control Law),并于2007 年3 月生效。2008 年该法被修订,规定生物燃料的商业搅拌机需要注册并进行质量验证(Naoko Matsumoto et al,2009)。在日本,由于100%的生物柴油(B100)是不收轻油交易税,因此许多地方政府采取在他们的公务用车使用有竞争力的B100 的措施,如垃圾车。然而,有人士指出使用B100 可能会出现问题,因为分布在日本的汽车当初并没有设计能使用B100,事实上,已经有媒体报道使用B100 的引擎出了一些问题。在交通运输领域,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推广清洁柴油车,因为柴油燃料的能源效率比汽油的燃料高,并且其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低。日本政府在2009 年施行清洁柴油车免税政策,无硫柴油在2005 年被引入日本市场,现在已经遍布全国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