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立生物燃料乙醇研发机构 重点转向纤维素技术

发布时间: 2014-08-13 15:33: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日本 生物燃料 研发机构 项目 能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日本生物质资源主要来源于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相对来说比较匮乏,但是在生物质利用技术研究方面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2008 年3 月日本农林水产省和经济产业省,共同颁布了《生物燃料技术革新计划》,计划旨在要积极开展纤维素燃料乙醇技术研究,政府给予财政和技术支持,并提出在2015 年纤维素燃料乙醇成本达到40 日元/升的目标。日本专门成立生物燃料乙醇研发机构,主要以日本酒精协会、专业公司科技人员和高校专家共同组成的研发体系,政府提供全部资金支持,积极研发纤维素燃料乙醇。教育部推行了生物乙醇生产和利用、商业模式的发展以及试点项目的研发,这是实现日本京都议定书下的承诺的一部分,由日本经济产业省资助的新的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负责实施。试点项目大多与生物乙醇的生产有关。大部分项目的支持来自于特定部门,但有些项目是通过几个部委联手合作支持的,所使用的原料在食用作物(高产水稻、不合标准的面粉、甜菜等)和废旧物资(施工废木材、锯木厂废弃物、食品废弃物等)。由此可见,日本与已经大规模利用优势原料生产生物燃料的其他国家不同。这虽然是日本扩大生物燃料产业的一个限制因素,但它也为自己寻找了对非粮产业更多投资的动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