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为生物柴油设立专项贷款 额度高达90%

发布时间: 2014-08-13 13:52: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巴西 生物柴油 贷款 额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 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巴西政府为了促进生物柴油的发展,制订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税收减免政策、价格保证机制、贷款扶持机制、科技研发投入等。

20世纪80年代巴西开始推行生物柴油计划,后因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而没有推广起来。巴西生物柴油的主要生产原料是油料作物产品,包括蓖麻油、棕榈油、玉米油、大豆油和棉籽油。为了生产和推广生物柴油,巴西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跨部级的委员会,由总统府牵头、14个政府部门参加,负责研究和制定有关政策与措施。其工作方针是:在国家整体能源框架中以可持续的方式引入生物柴油,促进能源来源多样化及生物能源比例的增长和能源安全;提高就业率,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和生产生物柴油油料作物的家庭农业占主导的地区;缩小地区差别,促进落后地区发展;减少污染排放和整治污染排放费用,特别是在大都市地区;减少柴油进口,节省外汇收入;制定财政鼓励措施和有力的公共政策,促进落后地区油料作物生产者的发展;实行弹性调节,促进各种原料油料作物种植和各种转化技术应用。

2004 年12月6日,巴西政府出台了“全国生产和使用生物柴油规划”(The National Programme forthe Production and Use of Biodiesel (PNPB)),规划包括生产许可、监督管理、生产结构、技术要求、质量标准和税收优惠等方面的规定。巴西参议院于当年12 月1 日通过该法案后,政府于2005年1月份以第11.097 号法令宣布生效。该法令规定,从2004 年12 月份开始允许在矿物柴油中加入2%的生物柴油,2008-2012 年期间,法律强制性规定必须在矿物柴油中掺入2%的生物柴油,2013 年以后的强制比例提高到5%。依照法令,从2008 年1月1日起,巴西开始实施在柴油中强制性添加2%生物柴油的规定,而添加量为5%的计划则由2013年提前到2010年执行。自2010年以来,生物柴油使用授权设定在5%(B5)。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几个行业提倡使用授权逐渐增加到10%。据石油、天然气的国家机构和生物燃料(ANP)报道,全国委员会能源政策研究(CNPE)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增加到7%。但目前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政府指定巴西的政策性银行——社会经济发展银行为生物柴油生产设立专项贷款,对批准项目的最高贷款额度为90%(其它一般项目最高为80%),并提供包括种植、科技、炼制、仓储、物流、副产品综合利用、机械设备购置等各项服务。联邦政府也设立了1亿雷亚尔(约合3400 万美元)的信贷资金,鼓励一家一户的小农庄种植甘蔗、大豆、向日葵、油棕榈等,以便满足生物柴油的原料需求。针对巴西北部和东北的小型农场,尤其在半干旱地区,给予生物柴油原料生产者税收激励和一定补贴。根据外贸秘书处,生物柴油进口关税设置为14%。与此同时,巴西政府推行的生物柴油计划还起到了帮助农户脱贫的效果。根据政府制定的一项计划,巴西生物柴油公司与小农业生产者签订合同,保证购买这些家庭所有的油料作物产品,同时向他们提供如种子、生产工具等必要的生产和技术支持。至2009 年8 月,已有近10 万农户参加了这项计划,油料作物种植面积已超过50万公顷。2013年4月,矿山和能源部门(MME)通过“Portaria”116 号文件做了一个新的生物柴油储存规定,引入购买权合同,允许签订合同的购买者(主要是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任何时间任何生物柴油厂提取产品的权利。这一措施旨在避免巴西石油在储存很长一段时间后产生降解的产品(Brazil Biofuels Annual,201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