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发展经验:土耳其的贸易壁垒

发布时间: 2014-08-13 11:25: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国别贸易 投资环境 报告 土耳其 壁垒 商务部 国际竞争 风险 防范 双边贸易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为帮助中国企业、相关机构和组织全面了解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投资政策,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商务部依据相关规定,近日发布了《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4》,在《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4》中土耳其部分,介绍了土耳其的贸易壁垒,具体内容如下:

1.进口限制

2013年1月19日,土耳其发布了多项产品的一系列进口管制措施,包括受控非金属、卫生部管控产品、森林培育用材料、医疗器械、电池和蓄电池、建筑产品、个人防护装备、玩具、无线电和电信终端设备、受控化学品、卫生部特别许可物质、废弃物。此外,还发布了关于进口产品的CE标志、进口产品的标准与合格评定、技术法规制度的草案。

2.通关环节壁垒根据

2012年WTO 贸易政策评审报告,通过公路、铁路或航空运输的进口货物必须在货物到达后的20天内完成清关手续。通过海运到达的货物必须在到达后的45天内完成清关手续。期限可据进口商的申请延长。除非针对进口货物启动的行政或司法程序导致无法清关,其他情况下逾期未清关,进口货物会被充公或拍卖。无人认领的,海关有权将货物作无主货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充抵仓储费和相关费用。货物被拍卖时,在同等条件下,进口商可以作为第一竞拍人拍得货物;货物到港后,如果未收到收货人的正式“拒绝收货通知”,海关不允许货物退运回出口港或转售。

一些货物只能通过特定的海关办公室完成进口手续。汽车、拖拉机、摩托车及其零配件和附件必须在耶西勒廓伊、盖布泽、伊兹米特或梅尔辛海关办公室完成清关;纺织产品必须在哈卡利、阿塔图尔克、萨比哈·格克琴国际机场、盖姆利克、梅尔辛、伊兹密尔、德尼兹利、安卡拉、开塞利或加济安泰普海关办公室完成清关;肥料可以通过在代林杰、梅尔辛、萨姆松、伊兹密尔、阿利亚加、迪克利、卡皮库勒站、泰基尔达、班德尔马、盖姆利克、伊斯肯德伦、阿姆巴利、海达帕萨或安塔利亚的海关办公室进口;某些溶剂和石化产品必须由盖布泽石化海关办公室完成清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