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发展经验:日本投资管理制度变化

发布时间: 2014-08-13 10:05: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国别贸易 投资环境 日本 商务部 国际竞争 风险 防范 双边贸易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为帮助中国企业、相关机构和组织全面了解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投资政策,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商务部依据相关规定,近日发布了《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4》,在《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4》中日本部分,介绍了日本的投资管理制度变化。

日本高度重视海外投资。为促进日本企业对外投资,日本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支持措施。2013年,日本政府计划对企业开拓非洲和东盟市场提供战略性支持,并将这一“市场开拓目标”纳入日本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战略中,希望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提高非洲、东盟、俄罗斯和印度市场对日本产品的认知度。为了扶持中小企业投资海外,日本政府还计划与当地的日本大使馆、商工会议所、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以及人才派遣公司等联合,在新兴经济体以及经济发展前景较好的发展中国家设立“支援组”。支援组的窗口单位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主要负责工厂用地的介绍,以及与当地政府的协调等工作。新政策下,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不仅负责向企业介绍工厂以及办公场所,而且负责介绍当地的人才派遣公司、金融机构等,使企业能够迅速便捷地聘用到人才以及筹措到资金。

2013年10月18日,日本政府召开日本经济再生总部会议,确定了在特定地区放宽管制的“国家战略特区”具体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允许公立学校委托民间运营、放宽对大城市高层公寓等的建筑管制、加快再开发以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对特区固定资产投资实施减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延长临时雇用期限等。“国家战略特区”被定位为日本政府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旨在吸引国内外的投资与人才。11月8日,日本政府确定把冲绳、新、北海道3个地区纳入“国家战略特区”的候选区域。加上此前确定的首都圈(东京)、近畿(大阪)、东海(名古屋)三大城市圈,目前共有6个候选区域。

2013年12月4日,日本正式通过《产业竞争力强化法》。该法旨在实现民间主导型经济持续增长和经济复苏。法案的主要内容是:取消和放宽各种限制,鼓励企业向新的生产领域进军;制定新制度,鼓励企业从事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利用优惠税制,促进企业的风险投资和向高端设备的投资活动;允许国立大学法人投资风险资本;减免中小企业和风险企业在国内外申请专利的费用;加速产业革新机构的风险投资等。该法为不同行业的企业进入节能环保领域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打开了门户。

截至2013年底,日本已与35个国家(地区)签订了多双边投资协定(或在自由贸易协定中专设投资章),与22个国家(地区)正在进行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①这些多双边投资协定为日本企业投资海外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