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制定生物燃料标准 为寻能源市场加强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 2014-08-12 16:54: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巴西 生物燃料 研发 市场 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 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以甘蔗为原料生产生物燃料乙醇的国家,生物燃料乙醇出口量位于世界第一。巴西在开发和推广使用生物乙醇方面之所以成功,政府持久的政策推动是关键所在。

    制定生物燃料标准、建立认证体系

    巴西建立了严格的生物燃料标准以确保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在市场上的规范化使用。同时参考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对生物燃料可持续性的认识建立认证制度,保证生物燃料以可持续的方式生产并且满足减排温室气体的需要,为乙醇进入国际市场向工业化国家出售奠定了基础。

注重技术研发与投入

在产业技术上,巴西主要聚焦在原材料改进和产品市场应用方面。在原材料方面,巴西重视高能甘蔗品种的培育,巴西甘蔗平均产量为每公顷78-85 吨,较世界水平高15%-20%,甘蔗含糖率14%-15%,较平均水平高1.5%-3%。巴西在生产过程中十分重视甘蔗到燃料乙醇的转换效率,其原材料综合利用率达到71%。巴西圣保罗蔗糖技术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提高燃料乙醇生产效率,研究内容包含甘蔗基因改良和转化技术。巴西在2010 年已开始尝试转基因甘蔗的种植,转基因技术将有望使巴西甘蔗转化为燃料乙醇的效率进一步提高。燃料乙醇应用市场方面,自1970 年起,巴西的科研中心、高等院校和相关新能源汽车企业就开始展开燃料乙醇汽车和燃料乙醇汽油的研发工作。巴西第一辆燃料乙醇汽车在1979 年成功试运行,随后其汽车生产技术不断更新,动力、加速度、行驶里程数等主要技术指标已经达到普通汽油汽车的水平。自2003 年以来,一些国际知名的汽车公司在巴西推出加载汽油和燃料乙醇的双燃料汽车,能根据感应器测定燃料类型和混合燃料比例进行自动调节,达到不同比例混合燃料的最高运行效率。巴西燃料乙醇汽车的售价与传统汽车相差无几,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加强国际合作,为生物能源寻找市场

为生物能源寻找稳定的出口市场和国际合作,是确保能源农业战略成功的重要条件。巴西已将日本、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和美国等列为未来的“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出口市场”,愿意同这些国家在能源农业和生物能源上进行合作。2006 年前后,巴西企业已开始同一些日本企业就建立燃料乙醇合资企业进行商讨,并对向日本出口燃料乙醇的运输条件做出评估。从2005 年起,巴西开始向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出口燃料乙醇。同时,巴西联邦政府允许外资进入乙醇生产、码头、罐区等领域并给予税收优惠,各州也有一些优惠政策。如对外国投资实行免征10 年企业所得税,从第11年起的5 年内减征50%;免征或减征进口税及工业制成品税;免征或减征商品流通服务税等。对出口燃料乙醇,巴西政府还加大运输通道建设,主要是发展低成本的管道运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