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实施财税政策扶持燃料乙醇产业

发布时间: 2014-08-12 16:45: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巴西 财税政策 信贷 市场 燃料乙醇 汽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 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巴西是全球最早发展燃料乙醇产业的国家,同时也是该产业发展最成熟的国家。巴西政府在全国推广使用燃料乙醇的强制性法规,并相继出台鼓励生产和使用的优惠政策,保障实现燃料乙醇生产发展目标。

近年来,为促进燃料乙醇产业大发展,巴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

(1)税收优惠政策

巴西规定,对汽车实行不同比率的税收,根据汽车耗费的无水乙醇和汽油比率的不同,征收的税率也不同,这项政策是为了鼓励发展专门的无水乙醇做燃料的汽车。政府从1982 年开始对生产燃料乙醇汽车减征5%的工业产品税,对燃料乙醇残疾人交通工具、燃料乙醇出租车免征工业产品税,州政府在联邦政府减税基础上,再对燃料乙醇汽车减征1%增值税,并在特殊情况减免全部增值税(翁天杭,2013)。同时,为保证乙醇燃料的推广,巴西政府规定购买“灵活燃料”汽车可以减税,以充抵“灵活燃料”汽车因安装用于识别乙醇和汽油配比装置而增加的成本。《联邦11727 法案》规定,生物燃料乙醇的生产企业和销售商的总纳税额不超过9.25%,政府对生物燃料乙醇产业链上所有产品都减免征税。给予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和乙醇加油站税收优惠等。

(2)提供信贷支持

巴西政府为燃料乙醇生产企业提供低息贷款用于生产投资,国家政策性银行设立生物燃料专项基金,提供最高可达90%的融资信贷,1980-1985 年期间,巴西政府向相关生物乙醇生产企业提供了20 多亿美元低息贷款,约占投资总额的29%;为保证生物质燃料生产的原料供应,政府还专门为直接从事能源作物种植的农户设立了1 亿雷亚尔(约合0.34 亿美元)的信贷资金。与此同时巴西政府还注重吸引外资,并让农民从国际金融机构得到贷款(兰肇华,2009)。2013 年4 月,巴西政府通过巴西央行(BACEN)4612 号政策,创建了一个利率为7.7%的20 亿雷亚尔(约8.7 亿美元)的信贷额度支持乙醇存储。参考价格设置在1.37 雷亚尔/升的无水乙醇和1.21 雷亚尔含水乙醇之间。

(3)对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实行市场保护

由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对燃料乙醇产成品按政府规定的价格收购,将燃料乙醇的市场零售价格控制在低于汽油的水平,并在发展初期限制生物乙醇进口(翁天杭,2013),确保国内生产的燃料乙醇产品有相应的市场需求。乙醇进口关税没变,2011 年12 月,巴西政府通过发展、工业和商业部(MDIC)94 号文件,工商(MDIC)和对外贸易(CAMEX)部门将含水量不到1%的乙醇零关税进口从2011年12 月31 日延长至2015 年12 月31 日。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南方共同市场协议,乙醇的进口关税是20%,然而,自从2010 年4 月以来,乙醇产品是排除在关税收取列表以外,乙醇进口关税降零(BrazilBiofuels Annual,2013)。

(4)对地区生产者进行补贴

从2013 年5 月,根据615 号临时文件(Provisional Measure (“edida Provisoria”) # 615),由于small North-Northeast 地区甘蔗种植受干旱影响,在2011-2012 年间甘蔗产量达到10000 吨的种植户可以获得每吨12.00 美元生产者补贴。2011-2012 年乙醇生产和销售符合0.20 美元/升的乙醇制造商也符合此规定。624 号临时文件(Provisional Measure624)从2013 年8 月对上述措施进行补充,对近几年受干旱影响最严重的巴西东北部17000 个甘蔗种植户补贴扩大至1.48 亿美元(Brazil BiofuelsAnnual,2013)。

(5)乙醇的供应合同

国家石油、天然气和生物燃料乙醇行业(ANP)监管部门自2011 年4 月以来制定532 号临时文件。2011 年通过67 号决议,2012 年4 月ANP 开始监控无水乙醇生产商和贸易经销商。燃油经销商需要采用每年签订供应合同以实现采购目标。采购目标是相当于汽油C(汽油与乙醇混合)销售开始的前一年总数的90%,并在每年4 月1 日执行合同。如果经销商选择不签订供应合同,每月直接购买产品,那么他们在每月的最后一天的储存量相当于上一年次月的汽油体积量。ANP 总结2012-2013 年度甘蔗乙醇的操作遵循:54 个燃料分销商选择了年度供应合同占国内市场份额的90%,78 个经销商(10%的市场份额)选择了直接购买系统。注意,所有的大型分销商以及许多小分销商将能够满足要求作为选择合同的指标(Brazil Biofuels Annual,201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