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 “定向调控”成应对之道

发布时间: 2014-08-12 10:11: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闫敏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经济 定向调控 经济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三期叠加”意味着我国经济运行要经历一段艰难时期。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是“换挡”而不是“失速”,是“阵痛”而不是“羸弱”,是“消化”而不是“梗阻”。

李克强总理今年多次表示,我们有能力进行定向调控,而且不采取强刺激,采取精准的发力,定向的调控,能够实现今年的主要经济目标,而且会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实现长期中高速增长。

第一,从定向调控思路上看,即国家针对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与特点,调控思路由原来的“总量管理”向“结构调整”转变,不采取“强刺激”,不会出台大规模的、全面的、涵盖所有领域的强力拉动需求刺激政策,而是保持政策定力,实施区间管理,明确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动摇。

第二,从定向调控的目标来看,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将保持中性,既注重稳定经济增长的短期政策,又要释放长期发展的经济潜力,二者兼顾,标本兼治。当前具体表现为,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靠改革的办法,运用市场的力量,依靠创新推动经济增长。

第三,从定向调控的具体措施来看,主要体现在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丰富政策工具,针对经济领域存在的重点问题与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找准“靶点”,定向调控。在投资发面,不盲目上马项目,以棚户区改造、推进铁路、城市基础建设、重大水利工程等为主;在消费方面,重点加强信息消费建设,促进养老、健康、文化、旅游消费发展;在实体经济方面,加快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政策落实;在简政放权方面,取消不必要审批,完善事中事后监管,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等等。

上半年,针对经济领域出现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产能过剩严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偏高等实际情况,以定向降准、定向投资、定向刺激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定向调控政策正在逐步发挥作用,措施“持续发力、精准发力”保持了经济增长的稳定态势,并且实现了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目标。未来政府将坚持定向调控思路,在财政与货币政策实施方面更多体现重点化、差别化、精准化原则,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目标实现。(闫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闫敏专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