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燃料乙醇生产因地制宜 走“非粮化”道路

发布时间: 2014-08-11 14:37: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生物燃料 乙醇 非粮燃料 木薯 纤维素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 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自2006年开始逐步调整政策,先后发布了《加强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暂停玉米加工项目的紧急通知》、《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等产业政策,要求暂停核准玉米乙醇加工项目,对在建和拟建的玉米乙醇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明确提出“因地制宜,非粮为主”的发展原则,转而大力鼓励发展非粮生物燃料。

2007年6月,国务院召开可再生能源会议正式叫停玉米燃料乙醇项目,要求产业在“不得占用耕地、不得消耗粮食、不得破坏生态环境”的原则下坚持发展非粮燃料乙醇。2007年8 月,国务院颁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再次提出不再增加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明确了近期重点发展以木薯、甘蔗、甜高粱为原材料的1.5代燃料乙醇,中长期发展以纤维素为原料的2代纤维素燃料乙醇的产业发展方向。《规划》还提出到2010 年中国将增加非粮燃料乙醇200万吨/年的利用量,在2020年将达到1000万吨。之后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生物液体燃料受粮食产量和耕地资源制约,今后主要鼓励以甜高粱茎秆、薯类作物等非粮生物质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以及以小桐子、黄连木、棉籽等油料作物为原料的生物柴油生产,并积极建立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的规模化试点项目。

中国现存的非粮生物质原料非常丰富,可包括非粮的能源作物、农林废弃物、木质纤维类能源植物和微藻等。2007年底,经国家发改委审批,中粮集团在广西北海投资成立了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并建成以木薯为原材料年产2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基地,这是中国第一个正式投产的非粮燃料乙醇生产企业,标志着燃料乙醇生产正式走上“非粮化”道路,也成为中国第五家定点生产生物燃料乙醇企业。2010年,发改委核准了中兴能源有限公司于在内蒙古自治区启动了年产10万吨甜高粱茎秆燃料乙醇项目。中国经过不断的尝试和努力,在纤维素乙醇生产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玉米芯为原料的二代纤维素燃料乙醇生产,也获得了国家批准。2010年7月23日,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中粮集团设立国家能源生物液体燃料研发中心,这是中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主要目标是推动纤维素乙醇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