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生物乙醇年产1880万吨 成全球生物燃料第二大生产国

发布时间: 2014-08-11 14:01: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巴西 能源 生物乙醇 汽油 产量

   

19752013年美国、巴西燃料乙醇年产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 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巴西是全球生物燃料的第二大生产国,至2008年3月,巴西的生物乙醇已替代了国内50%汽油,是世界上唯一在全国范围内不供应纯汽油的国家。

    《报告》显示,巴西主要发展以甘蔗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1973 年巴西政府决定给予补贴以增加燃料乙醇的使用量,1975 真正开始了发展乙醇工业。巴西燃料乙醇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1975-1979 年,世界石油危机以及国际市场上糖价下降,巴西利用本国甘蔗产量高、成本低的原料优势,鼓励利用甘蔗生产乙醇以替代汽油。巴西政府在1975 年11 月以法令形式颁布了“国家乙醇计划”(National Fuel Alcohol Program),标志着巴西乙醇工业的真正开始。第二阶段,1979-1987 年,联邦政府成立了专门机构,开始制造和推广完全使用乙醇作为燃料的车辆,这一时期是巴西燃料乙醇产业巅峰期。第三阶段,1987-1997 年,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暴跌,糖价又上涨,政府无力补贴燃料乙醇,乙醇产量停止了增长势头。第四阶段,1997 年至今,燃料乙醇进入大规模商业化阶段。自1999 年,巴西政府放开了对燃料乙醇零售价的管制,2002 年燃料乙醇价格完全自由化,使得乙醇汽车重新畅销。2003 年引入灵活性燃料汽车,进一步增加了燃料乙醇的市场需求。至2008 年3 月,巴西的生物乙醇已替代了国内50%汽油,全国有33000 个加油站提供100%乙醇燃料,有400 万辆汽车使用纯生物乙醇,其他车辆使用25%的乙醇汽油,是世界上唯一在全国范围内不供应纯汽油的国家。截至2013 年,巴西生物乙醇的产量约1880.1 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26.7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