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生活垃圾末端处理 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发布时间: 2014-08-06 11:13:4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唐小丽 邬迪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上海 生活垃圾 末端处理 探秘 资源化 堆肥

(原标题:“垃圾去哪儿了”? 记者实地探秘上海生活垃圾末端处理)

人民网上海8月6日电 (唐小丽 邬迪) 7月中旬,本网报道了静安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机制,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在关注垃圾分类的同时,也在好奇:垃圾去哪儿了呢?

近日,本网记者分别来到老港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及松江湿垃圾处理厂区,探访市民日常生活垃圾的最终处理过程。

据工作人员介绍,老港废弃物处理基地承担了上海70%的生活垃圾处置任务,日处理生活垃圾近一万吨 。在老港废弃物处理基地门口,记者看到有垃圾车不断进出,但更多的是垃圾运输船。据工作人员介绍,市区内的生活垃圾每天都通过最近的码头源源不断运输过来,“船的运输成本比较低,便于密封,而且走水路,不经过闹市区,如果是车子,一路上散发出来的气味,还有滴出来的脏水,估计市民也受不了。”

去处一:焚烧方式年处理生活垃圾100万吨

生活垃圾焚烧

在垃圾焚烧车间,记者近距离拍摄了生活垃圾的焚烧过程,焚烧的每个流程都有耐高温监控摄像,焚烧车间的情景在监控室一目了然。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基地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100万吨,同时利用焚烧余热发电。

去处二:东海滩涂上的填埋点 重新覆土燃生机

 
生活垃圾填埋

在综合填埋场,可填埋处置上海市生活垃圾、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产生的飞灰和其他符合进场标准的非危险性固体废弃物、城市污水厂处理厂经处理后符合进场标准的污泥等。采访当天下午四时许,工人们在填完一天的垃圾后,开始覆盖垃圾表面。据工人介绍,当天填埋的垃圾,当天必须全面覆膜,并会喷洒除臭喷雾,把味道的扩散控制到最小。虽然记者所处位置位于当天风向的下风口,但基本闻不到垃圾散发出的味道。而在已经覆膜完毕的区域上,还会覆土种植草皮。有些区域已经草色青青。

去处三:经过“堆肥”化作肥料再利用

 
日常生活湿垃圾堆肥再利用
 
    而在松江区的叶榭镇,则采取了一种名为欧格“堆肥”的模式,这一模式属全区首创。麦秸、菜叶、剩饭等湿垃圾通过分类回收,经垃圾车运进工作厂区,通过分拣、粉碎、添加辅料、高温细化、堆肥发酵等环节,大大缩短有机肥形成周期,有效解决了短板问题,肥力也有所提高。经上海农科院肥料测试可应用于农田、园林绿化等。这一模式不仅消化了叶榭集镇区日均十一二吨左右的湿垃圾,也帮助其他街镇处置了日均四五十吨的湿垃圾,市场化的运作也让有机肥走进市场,真正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