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玉岭:中国科研成果转化率约12% 重在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 2014-08-01 14:27: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节能减排 改革 创新 煤制油 雾霾 节能环保产业 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合作促进大会

    著名经济学家、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任玉岭在会上讲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胡少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实习生 胡少雄 )近年来,严重的“雾霾”天气给人们敲响了保护环境的警钟,节能减排刻不容缓。“十二五”时期,为推动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我国的能源政策由过去的侧重降低能耗,转变为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近日,首届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合作促进大会在北京举行,探讨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机遇和路径。

著名经济学家、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任玉岭在会上指出,搞好节能减排工作需要做到大型企业建设与群众利益相结合;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有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做好技术创新;用好科研经费,推广应用好科研成果。

任玉岭强调,目前中国面临节能任务非常艰巨,要解决好这些问题,重要是推进改革,搞好创新,创新不只是科技创新,更重要的是思维创新和管理创新。他指出,在科研领域存在科研经费的严重浪费,科研经费约占GDP的2.1%,科研成果转化率较低,只有12%左右。中国有3200万科技人员,位居世界第一,技术依赖程度却在不断上升。

此外,任玉岭表示,由于目前很多技术尚不成熟,因此不能盲目地进行应用推广。他举例说,备受关注的煤制油,由于煤制油的能量转化率低,关于这项技术的推广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