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洋: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弱 不能先发展后治理

发布时间: 2014-07-31 13:16: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合作促进大会 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大会 李军洋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 节能环保 绿色低碳 产业变革 

2014年7月26至27日,首届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合作促进大会在北京举行。

2014年7月26至27日,首届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合作促进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胡少雄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首届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合作促进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大会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与产业变革展望”、“节能环保市场趋势与技术创新”等议题,对中西部地区的节能环保产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搭建专业化的合作对接平台,有利于提升该地区的产业竞争力,为投入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寻求发展契机。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在主持大会开幕式时明确提出,东部地区的节能环保产值已占到全国60%以上,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底子薄,整体实力较弱。当前,国际国内产业分工日益深化,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步伐加快,西部地区人均GDP还不到东部地区的一半,经济发展的内在诉求强烈,中西部地区能否优选节能环保项目落户,不走东部地区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这对于当地政府而言是一个严峻的现实性考验。

李军洋表示,中西部地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除了因为地域历史条件,国家政策要给予一定的倾斜以外,既要修炼内功,又要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和国际专业性组织、各国驻华使馆、外国商会建立定期的中外优势节能环保项目合作对接,协同金融资本建立起专业化合作的渠道,构建起政府支持参与、企业为主、平台为辅,注重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项目生根发芽,未来节能环保产业一定能够成为中西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_、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河北、北京等产业协会共同协办。此外,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合作项目交流会”,此次交流会旨在为中西部地区引入节能环保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优质项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