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西部节能环保大会成功举行 聚焦产业变革

发布时间: 2014-07-30 15:12: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大会 产业变革 低碳发展 节能环保 生态文明 

2014年7月26至27日,首届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合作促进大会在北京举行。

2014年7月26至27日,首届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合作促进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胡少雄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4年7月26至27日,首届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合作促进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中西部相关省市和外国的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探讨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机遇和路径,助推中西部相关省、市政府部门加快实施节能环保重点工程,提升产业竞争力,挖掘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的市场潜力。

加快产业变革 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十一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顺应自然、关注环境、保障健康”的主题报告,她指出,环境问题,实际上是能源问题,更深层次是发展方式问题,治本要从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开始,解决问题的根本举措还在人类自身,不解决人类社会自身的健康协调发展问题,就难以解决人和自然的和谐问题。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都是外部条件与内在素质相结合的过程和结构,我国的现代化按照现在的速度预计到2020年才能实现,目前还没有实现现代化。经济建设中要始终坚持从初级阶段出发,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了解初级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中更要牢记初级阶段。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指出,通过可持续发展,严格的节能减排,到2049年有可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理想目标,实现三个零增长:一是到2030年,实现人口数量和规模的“零增长”,同时在对应方向上实现人口质量的极大提高;二是到2040年,实现资源和能量消耗速率的“零增长”,同时在对应方向上实现社会财富的极大提高;三是到2050年,实现生态环境退化速率的“零增长”,同时在对应方向上实现环境质量和生态安全的极大提高。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车书剑表示,21世纪面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和资源的多重危机,经过长期的探索甚至痛苦的教训,最后形成了人类的共识,这就是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生态文明的战略地位凸显而明确,这个问题作为国家战略的提出,合乎自然和人类生存发展的需求和规律,这是对长期以来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的一个校正,是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是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自我完善和自我调整。

著名经济学家、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任玉岭在大会上提出,节能减排当中需要做到大型企业建设与群众利益相结合;搞好节能减排,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有作为;搞好节能环保必须调整产业结构,搞好技术创新,用好科研经费,推广应用好科研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在论坛上发表了“加快产业变革步伐,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关键靠产业变革主转型,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出一条低投入、中速度、高效益的发展道路,这里产业变革首先是加快第三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二是满足国内人民生活的多方面的需求。中国正处在一个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的阶段,第三产业在今后若干年内呈现爆发性增长,将是一个大发展时期。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