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加拿大多名高管被曝遭调查

发布时间: 2014-07-30 11:21:44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赵嘉妮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石油 气矿 石油集团 卓创 高管

加拿大分公司首席业务代表贾晓霞被曝离职,有报道称或与反腐有关

新京报讯(记者赵嘉妮)中石油反腐案开始一年后,仍在继续。继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薄启亮、中石油加拿大地区实际负责人李智明日前被曝遭调查后,昨日又有报道称,中国石油集团加拿大分公司首席业务代表贾晓霞已离职,或与反腐有关。

记者昨日致电多名中石油集团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对上述消息无回应。

《财新》等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贾晓霞是神秘富商周滨继母贾晓晔的妹妹。

相关资料显示,2006年后,贾晓霞开始负责协助管理中国石油集团的拉美业务,同时参与了苏丹项目,此后成为中国石油集团在加拿大的代言人。

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加拿大自身的原油储量非常少,中石油在加拿大的业务主要是非常规油气资源,比如页岩气和油砂等。目前我国对于国内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采,以及国外非常规油气资源的收购都比较重视。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加拿大地区高管被查,应该是跟系列反腐案件有关,“油气资产并购很容易出问题,在核算油气资源资产价值的时候,目前还没有标准可言。”

近几年,中石油多次在加拿大出手资源并购。其中,规模较大的项目包括2012年12月,与加拿大能源公司达成合资协议,共同勘探和开发页岩气矿。根据协议,中石油子公司将以22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在加拿大的一处页岩气矿的49.9%股份。

今年4月,总部位于加拿大卡尔加里的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称,中石油旗下的一个部门将以13.2亿加元(约合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所持的一项位于加拿大的油砂业务的剩余40%权益。

有报道称,由于针对中石油海外项目的调查仍在持续推进,中石油加拿大业务发生动荡,这个逾十亿美元的油砂项目如今前途未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