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周永康被审查通报中不用“同志”说明了啥

发布时间: 2014-07-30 10:03:5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赵艳红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同志 审查 周永康 调查 违纪

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对比201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的通报,此次对周永康的通报,一是没有了“同志”二字,二是用了“立案审查”而不是“立案调查”。就这两处不同,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不用“同志”二字,表明违纪严重,将被开除党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

如果还是调查相关问题的阶段,还不确定是否要开除党籍,一般就保留“同志”两字。如果不用“同志”两个字,就说明事实上党内对周永康的调查,已经基本完成了,表明他的违纪是严重的,下一步是一定要开除党籍的。

按照“党管干部”的制度和原则,党是首先对干部进行违纪方面的调查,如果发现他有违法的问题再移交司法。所以目前从稳妥的角度来说还是用“违纪”。

周永康政治局常委级,标志着这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反腐败决心。人们由此会越来越相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所讲的“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样人们就更加相信新领导人的反腐败决心。

“审查”意味着不光是“调查” 涉及定性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小军:

虽然目前没有明确说要把周永康开除出党,但是现在党内对他的定性已经把他搁在了党外,所以不用“同志”二字。

“审查”还是属于党内的,从党内目前对他的定性来讲,毕竟还没有到司法程序,所以党内不能代替司法。但是“审查”就意味着不光是“调查”,党内估计已经调查的差不多了,剩下是一个定性的问题。在这个阶段我们经常用“审查”,就是说事实已经弄清了,这个属于做结论的问题。

如果周永康是因为腐败问题严重违纪,那么这将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因为腐败问题查处政治局常委级官员,释放了党对反腐的决心,“无论是谁,查到哪个级别,都要一查到底”。过去坊间的“刑不上大夫”、“退休了以后就不再追究”的说法,都被打破了。(记者 赵艳红 实习生 黄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