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 2014-07-24 10:10:01  |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合作机制 和平转型 中国的崛起 港媒 中国参与 多边外交 国际社会 国际体系 全球问题 成员国

香港中评社北京7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必将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全球大国,但中国必须增强其维系经济发展的能力,加大中国参与全球的制度、机制与框架设计力度,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中国提升国际影响力提供了一个难得的选择与机遇。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中国正更深入、更广泛地融入国际社会,已成为多边外交机制和行动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金砖国家合作的不断发展,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贡献突出,既提高了中国在金砖国家机制中的地位,又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中国将进一步推动金砖五国合作机制向前发展。

中国在金砖国家组织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中国积极参加金砖国家机制体现了中国在多边外交领域的努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多边外交战略成功的又一硕果。

随着经济的日益壮大,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金砖机制的作用。中国把金砖机制当作一个在国际舞台上的平台,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国在很多场合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金砖国家离不开中国,中国更需要诸如金砖国家这样的多边合作机制,中国在多边外交中进一步促发展,与更多的国家一起,表达国际社会要和平发展、共同发展、持续发展、包容发展,中国积极参加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有助于中国国内稳定与国际体系的稳定与和平转型。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与成熟,表明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作用日趋凸显,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应发挥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的主要作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形成和发展,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提供了改革现有国际游戏规则、建设多极化世界的良好契机。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必须站在合理的立场上为该机制的发展完善做出贡献,同时也应该采取有力的措施通过该机制促进全球问题的解决,以实现国家的战略发展目标。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经济驱动力,并成为金砖国家进行对外贸易的主体。而此次金砖峰会已正式确认了中国在金砖国家中的核心地位。

中国还应在金砖国家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与其他成员国合作中求同存异,并将合作利益扩大到“金砖国家”以外的区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