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通至东盟试验航线 海陆空立体货运通道形成

发布时间: 2014-07-22 13:03:3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武汉 汉新欧 新丝绸之路 东盟 货运通道

人民网武汉7月22日电 (本网综合)继“汉新欧”国际铁路货运专列开通之后,武汉昨日宣布,开通至东盟试验航线。这是长江中上游港口首次开通直航东盟的近洋航线,武汉由此成为打通水陆两条“新丝绸之路”的首座中部城市。

新航线经营者——武汉中远国际货运公司介绍,首趟班轮名为鸿旺集19号,运力350标箱,实载82标箱。货物中,既有来自上游重庆的汽车零部件,也有来自湖北省内的化工制品、无纺布等。今日下午6时,班轮将从武汉阳逻港出发,3天后抵达上海洋山港,1天内换装海轮出海,沿线驶过越南胡志明港(11天)、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抵达泰国林查班港(15天)。

潜江永安药业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每年要向泰国、越南两地出口食品添加剂300标箱,总货价约1200万美元。以前货物从阳逻到上海后,要等换船,少则一周,多则一月。新航线开通后,货物在武汉就能订舱,在洋山港第一时间换装,节约至少4天时间,“物流成本降低,中西部产品在国际市场将更具竞争力”。

据悉,武汉海关对武汉-东盟航线给予优先查验、优先放行的通关便利;武汉阳逻港给予优先装卸、优先靠泊、优先计划等服务。另外,在第一年航线培育期,对武汉-泰国和武汉-越南这两条航线出口航班,达到合格航次标准的,每航次补贴11万元。

武汉新港管委会主任张林称,将抓住武汉-东盟四国航线开行的良好机遇,力争将航线运输规模一年提至8000标箱,用2-3年时间使武汉与泰国、柬埔寨、老挝、越南贸易规模翻番。据透露,武汉新港正积极申报水果进境口岸资质,预计下月将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届时,依托武汉到东盟航线,武汉人有望吃到东南亚便宜而新鲜的水果。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简称“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构想,从中国而始,勾连中亚、东盟、非洲、欧洲诸国,辐射40多个国家,覆盖30多亿人口,是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大走廊。在国内,不少城市力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武汉得“中”独厚,水陆并进、东西兼顾,成为这一战略辐射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最关键节点之一。

从2006年起,无论铁水空,武汉开通的国际直达货运通道,皆因货源不足而命运多舛:

2006年5月,武汉首开阳逻港至洋山港的“江海直达”航线,因在汉装箱量不足,货轮需沿线停靠“补给”货物,最终3次停航。

2011年4月,友和道通开通武汉唯一一条国际全货机航线——武汉直飞印度德里航线,因货源吃紧,到2012年底悄然停摆。

2012年10月,武汉开行首趟“汉新欧”铁路专列,直达捷克,一直停摆至今年5月才重新开启。

如今新开的武汉至东盟试验航线,会否出现类似情况?

昨日,武汉新港管委会主任张林介绍,2013年底新港委就组织武汉理工大学新港发展研究院和相关单位,走访湖北省内重点对东盟贸易企业、航运物流企业,获取了对东盟贸易指标数据,并完成《“武汉-东盟试验航线”可行性论证》。

该报告数据显示,东盟国家是武汉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武汉与泰国、柬埔寨、越南及老挝等东盟国家的贸易快速增长。

以武汉对越南为例,2001年出口额仅为172万美元;2013年上升到40864万美元,增长超过200倍。2013年进口额比2011年增长了40倍。

2012年,武汉海关出口泰越两国的贸易箱量达到1.1万标箱,进口总箱量达到近3700标箱。而且,还有近一半的贸易箱量,并未经过武汉海关,“这都是未来的增量空间。”

据新港委预测,到2019年,武汉与泰国、越南进出口箱量(武汉关区出货量)将分别达到9482标箱和16779标箱。

可研性报告由此认为,得益于双方贸易进出口货物平衡较好,不会出现“满箱去、空箱回”或出口货源不足等现象。

张林介绍,去年武汉新港开通的首条近洋航线——“泸汉台”快班,就已摆脱了“货源不足”的“魔咒”,至今已累计发送货物超过2800标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