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逊重创琼粤桂

发布时间: 2014-07-20 10:17:05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威马逊 翁田镇 万亩蚝排 树木

“成片的树林被连根拔起,风像刀一样剥光树皮,铁制指示牌像纸一样被台风撕碎,经过之处,“很难找到一棵竖着的香蕉树”……这些灾难电影中的景象的始作俑者就是“威马逊”。”

目击·海南海口 海口市区超过70%面积断电

18日,海南遭遇41年来最强台风“威马逊”的袭击。所到之地,满目疮痍。树木被连根拔起,建筑倒塌,变压器爆炸,铁皮屋顶被撕碎,整栋大楼都在狂风中颤抖……海口市区超过70%面积断电,千家万户笼罩在黑暗的恐惧当中。黑夜,海口市区各处不时冒出电线短路的火光,抢险救援车拉响警笛却寸步难行。由于暴雨不止,海口全市多处道路严重积水,普通车辆根本无法通行。由于树木倒地道路被堵加之积水严重,使得无数市民在断水断电断食的情况下被困。

“急!在海口市金龙路金龙小区中,一名待产的孕妇快生了!老公在部队。现在没有车去医院!有方便的朋友,帮个大忙转出去吧!”网友“Yemin”发布的一条求助信息一时在微博和朋友圈中疯转。无数个陌生的人们看到这条信息后,都自觉地转发并动员身边的力量为这位素未谋面的孕妇寻求帮助。终于,好心司机的帮助下,孕妇被平安地送往医院。

在海口海新大桥上,两位女士骑着电动车艰难地行走,在狂风暴雨的袭击下,好几次,她们重重地摔倒在桥上。危急中,车号为“琼AM2621”、“琼AJS381”的两辆小轿车赶到,在两位女士身旁搭起了挡风屏障,一路护送她们到桥下的安全处……

目击·海南文昌

现场到处是撕裂的广告牌

“我活了六十岁,从没见过这么大的台风,这次是真的害怕。”“威马逊”正面袭击文昌市翁田镇,镇干部符致琼说,海南台风多发,造成的破坏让大伙司空见惯,但“威马逊”给大家带来的“下马威”超乎想象。

过去的狂风暴雨,已无法比拟“威马逊”的威力,文昌市内通往翁田镇的道路两侧,被“风魔”撕去树皮的大树、倒伏在路上直径近二十厘米的电线杆、七零八落坠落一地的铁皮棚和满地树枝树叶的乡村道路,萧瑟的场面让人仿佛置身于只有电影中才会出现的“灾难世界”。

“威马逊”肆虐过后,这里所有的公路都被连根拔起或折断的树木阻断。从文昌市内出发,原本一个小时的车程,记者一行近三个小时才到达“威马逊”登陆的地点翁田镇。现场到处是撕裂的广告牌,街道上散落着被台风吹来的垃圾,还有急需帮助的人们。也许是在电视上看到过很多灾难新闻,镇上的人们一看到手持采访设备的记者,就跑过来央求:去拍拍我们家吧,我们那里被吹得好惨呀!

目击·广西防城港市

昔日“万亩蚝排”已经不复存在

7月19日7时10分左右,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光坡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被称为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沿海最强的台风“威马逊”给这座海滨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损失。

19日凌晨4时许,防城港开始迎来狂风暴雨,记者乘车在市里转了一圈,发现由于台风,能见度极低。很多树木、路灯、灯箱等已被吹倒。

在防城港市区内,“威马逊”肆虐的威力随处可见,道路上满是树枝、杂物,道路两旁很多树木被台风吹断甚至连根拔起,被台风破坏的广告牌、工地脚手架、公交车站台随处可见,城市多个路段出现内涝。在港口区四川路一路段,记者看到,道路两旁几乎没有保持直立的行道树,至少4棵树木被连根拔起,车辆只能以“S”形路线行驶。在防城区防北路,一根电线杆被台风刮断,而在不到10米远的地方,有一辆小轿车被一棵倒下的树木压中。

防城港市光坡镇红沙村正位于“威马逊”登陆广西的路径上,这个小村子近年来大力发展大蚝吊养和网箱养殖,一度形成“万亩蚝排”的壮观场面。然而19日14时左右记者来到红沙村时,发现昔日“万亩蚝排”在“威马逊”过境后已经不复存在,眼前只剩汹涌浑浊的海水。

目击·广西北海市区

风最大时感觉整个楼都在动

一变压器被掀至地面,大量粗壮树枝被刮落,一条马路中间围栏全遭破坏,致使部分路面堵塞,一些商铺门面受损,农贸市场摊位顶棚被吹翻。凌晨2时,北海市部分区域电力供应中断。道路上路灯全黑,大风呼啸,高楼窗户被风吹得乒乓作响,道路上已几乎无车辆行驶,路边停放的车辆警报声此起彼伏。

19日,北海市一脚手架倒塌,造成2人死亡,3人重伤,4人轻伤,伤者被紧急送医。“往年北海也有台风过境,但是没有这次厉害,风最大时我感觉整个楼都在动。”北海市民戴彦辉说。

文/本报记者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救援

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民政部网站19日发布消息称,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威马逊”强台风给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据广东省民政厅初步统计,阳江、茂名、湛江3市15个县(市、区)106万人受灾,9.9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1400余间房屋倒塌,1.5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12.3亿元。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初步统计,北海、防城港、钦州等5市15个县(市、区)150.3万人受灾,3人死亡,18.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500余间房屋倒塌,近1800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4亿元。

据海南省民政厅初步统计,全省3个地市20个县(市、区)全部受灾,131.1万人受灾,5人死亡,4人失踪。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海南文昌因超强台风“威马逊”造成8人死亡,99人受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