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出台“两办法”提速检务公开透明

发布时间: 2014-07-14 10:18:19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庄庆鸿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最高检 职务犯罪 检察机关 检务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记者庄庆鸿)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连续出台《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发布暂行办法》、《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实施办法》,检务的公开透明持续提速。

《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发布暂行办法》规定,发布信息的职务犯罪大要案范围包括:省部级,厅局级,县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重大责任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事件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等。

今年以来,最高检官网、官方微博发布大要案信息常态化,共播发包括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在内的检察信息6700多条,如最高检依法决定对郭永祥立案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对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提起公诉等。

最高检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作用,及时公布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大要案进展情况。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实施办法》明确,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立新闻发言人,负责主持召开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最高检举办6场新闻发布会,回应“一季度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情况”、“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等社会关切问题。

同时,最高检坚持举办面向网民的“检察开放日”。7月11日,20位来自北京、江苏、山东等地科研、新闻出版单位、律师事务所、互联网信息企业的网民参加了最高检第八次“检察开放日”,围绕检察机关如何如何加强法律监督、如何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等问题座谈研讨。

“常态化的新闻发布不仅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也促进检察官更好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司法公信力。”最高检新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