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机关新购车 三成须为新能源

发布时间: 2014-07-14 10:05:47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纯电动车 中央国家机关 中央机关 车主 推荐车型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联合公布了《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政府带头买新能源车

方案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汽车购买的“时间表”,指出2014年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此外方案还规定了各省区市其他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这几年内购买新能源车的占比,尤其指出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微颗粒物治理任务较重区域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比例不低于当年15%。

国务院常务会议7月9日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将对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与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都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旨在以党政机关引领示范,破解新能源汽车“久推不广”困局。

关于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的范围,方案明确界定为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

要求保障充电需求

针对公众关心的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配备,

方案也作了明确规定: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五部门要求按企业投资为主、政府鼓励引导的原则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加强新能源汽车重点设施建设,保障充电需求。

对于如何落实这些目标要求,该实施方案围绕规范采购管理、建立设施服务体系、优化使用环境等三方面提出了14项具体措施,包括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财政补贴,轿车采购价格扣除财政补贴后不得超过18万元;地方政府应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作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建设发展总体规划;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新增或改造的停车场,应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并配备充电桩;地方在制定和执行机动车限号行驶、牌照额度拍卖、购车配额指标、道路优先通行等制度方面,应对新能源汽车适当给予政策优惠等。

配备不达标将通报

据介绍,方案还规定全程量化考核反馈监督,提出从2015年开始,各省区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应当按年度统计汇总上一年度新能源汽车配备情况、累计行驶里程、能耗、费用等情况,报送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同时,方案规定,对工作进展缓慢、未达到购买比例要求的予以通报;对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令整改,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新闻分析

有望破解“久推不广”难题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产销量已超过上年全年数量,但是与同期我国1168.35万辆汽车销售总量比,新能源汽车占比还不到0.2%,新能源汽车仍然面临“久推不广”的难题。

在北京,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购车摇号,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冷热“温差”凸显:在6月末的摇号中,个人新能源汽车1666个指标配置仍不需摇号,而个人传统内燃机汽车2万个普通指标中签率则“百里挑一”。

在新能源汽车“久推不广”的背后,“车好买,电难充”是核心问题。由于公共场所缺充电设备,要想顺利充电,车主必须在住所或单位拥有单独的车位来安装充电设施,这在本来就面临停车难的大城市中难上加难。再加上一些小区物业公司不积极配合车主安装,物业“最后一公里”瓶颈也制约了电动汽车推广。

专家指出,面对国外部分新能源车企放开技术专利的挑战,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必须站在技术和标准的高度上,加快充电技术等新能源汽车完整体系的建设,这样才能破解“久推不广”的难题。多家国内车企表示,近期中德两国在电动汽车相关充电标准和接口上达成统一,可能将改变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企和电力企业充电的“生态格局”。

专家介绍,在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政策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开发与生产加快步伐。目前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97家,进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的车型628款。一些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已达到200公里以上,电池使用寿命6年以上,完全具备在公务用车领域推广的条件。而国内汽车领域一个消费现象就是私家车消费跟着公车采购导向走。因此,本次公车新能源化,将有力破解新能源汽车“久推不广”难题。

□北京落点

首批中签者或提前免购置税

截至昨日已有800余纯电动车挂牌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下月26日,首批中签的1428个纯电动车编码上牌时间将到期。而从9月1日起,购新能源车将免购置税。昨天,北京市科委负责人表示,截至昨日,已有800余纯电动车上牌,充电桩仍是制约市民购车的主因。为鼓励首批中签申请者上牌,相关部门正研究提前给予其免购置税的优惠。

挂牌率还不到两成

昨天,200辆北汽E150EV纯电动车陆续从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厂驶出,这也意味着,本市正式挂牌上路的纯电动私家车将达到800余辆。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已中签的纯电动车编码为4614个,目前挂牌率不足20%。

北京市科委新材料与新能源处处长许心超表示,截至6月底上牌了600辆纯电动车,昨日又增加200辆,预计在首批中签者编号作废之前还要增一批。按照国家政策,9月1日起,购买新能源车将减免购置税。为鼓励首批中签申请者上牌,相关部门正研究提前给予其免购置税的优惠,尽量给申请者上牌提供更多有利条件。

昨天,北汽新能源公司负责人表示,以E150EV纯电动车为例,目前正在征集500名志愿者,志愿者购车在国家、政府以及企业补贴的基础上,可再享5.1万元优惠,车价约8.48万。

“今天的200名车主均是志愿者,另有近百名志愿者已订车,但还未完成手续。”

该负责人还表示,今年年底还将推出二代E150EV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从目前的160公里增到200公里,但价格高出许多。

将用做社区摆渡车

为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北汽新能源公司推出7座、9座微型纯电动车用做社区摆渡车。目前,已在大兴、亦庄试点。

昨天,许心超表示,目前大兴区试点的社区摆渡车效果不错,企业基本能找到盈利模式,这是市场与实际应用的很好结合。预计到今年年底,大兴区还将增加26条社区摆渡车线路。而且对车辆的应用也将进一步开发,如早晚高峰时段,车辆进行地铁线路与社区的接驳,而平峰时段就可以用于超市、商场的接驳。

“之前朝阳停运摆渡电瓶车的事情引起不少关注,纯电动车对电瓶车的取代是必然,但应用哪种车主要看条件。”许心超说,稍大的社区可用6米电动公交,但也有些线路因路况和场站因素,更适合微型电动车,未来将根据市场需求推动纯电动车发展。下一步北京市科委将会同交通委、区县政府、街道办等方面协商,推动微型纯电动汽车在社区的应用。

■车主声音

纯电动车噪音小起步快

家住海淀区的王先生是较早一批使用纯电动车的车主,购买E150EV车型时花费约13万元。

王先生每天上下班的里程约30公里,在单位附近充电。“如果每天开汽车要20多块钱油费,开纯电动车一天电费才花3块,所以这车最大的优点就是省钱。”

王先生说,他购买的这款纯电动车和汽油车同宽,因此从乘坐舒适度上讲,二者并无太大不同,但纯电动车噪音小,“感觉很安静,没有加油门的‘嗡嗡声’。”另外,纯电动车加速更快,起步用时比汽油车短。

六楼“飞线”给车充电

昨天,记者采访了5位购车者,反映最大的问题便是充电桩安装难。5位车主均没有固定车位,其中一个是租赁的车位,但物业不同意安装。5位车主中,有两位车主住在1楼,1位住2楼,1位住3楼,还有一位住6楼,他们均采用了“飞线”的方式充电。

家住朝阳区的姚先生便是那位6楼车主,由于家庭急用车,而持续摇号两三年未中普通小汽车的签,最终他选了纯电动车。“我买了30米的长线,车放在楼下,充电时就从家里拉线,两三天充一次,还能接受。”

也有其他车主反映,即便有固定车位,物业也会以安全等方面因素为借口不同意安充电桩。很多人选择在单位或者4S店内充电。

■官方回应

物业不配合将被曝光

昨天,北京市科委新材料与新能源处处长许心超表示,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将出台《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要求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支持配合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的安装,做好勘查现场、提供图纸、指认暗埋管线走向和现场施工等配合工作,并不得借机收取费用。对物业服务企业不配合的行为,各区县的行政主管部门将责令其改正并作信用记分和公开曝光。

另外,对于新建小区也将出台配套文件,要求其停车位配建充电桩的不低于18%。“为了鼓励物业安装充电桩的积极性,未来还将允许物业在其公共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收取服务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