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建议取消早晚高峰老年人免费乘车福利

发布时间: 2014-07-10 16:24: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艳玲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老年人 市民建议 高峰时段 错峰 明补

中国网7月10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宣布从7月3日至20日就北京公共交通票价改革问题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市民踊跃发表建议,截止7月9日17点,已有1200多条建议。记者梳理发现,“取消65岁以上老年人早晚高峰免费乘车”的呼声很高。部分市民建议,对老年人出售优惠幅度大的老年公交卡,或者将老年人优惠乘车由暗补变成明补,尤其在早晚高峰一切免费乘车均无效,这样可以调整客流,缓解交通压力。

建议取消老年人免费乘车福利

市民李仁群在来信中写道:“北京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280多万人,65岁持优待卡老年人有200多万人,加上去年市政府又发文给长住京65岁老年人也发放乘车优待卡的文件,免费乘车的老年人就更多了,随着每年老龄人口大幅增长,公交压力越来越大。”

市民谢晓峰也有同感,他在建言中说,北京的公交票价确实低,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乘车,带来公交的拥挤和安全问题,而且问题会越来越严重。“老年人免票出行已经严重影响上班族、学生族在早晚高峰的出行质量和时间了,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成鼓励老人出行的政策,刺激了交通需求,与缓解交通拥堵政策相悖。”市民王东说。

为解决公交车拥挤问题,李仁群建议:尽快取消老年人乘车优待卡,老年人也要乘车刷卡,优惠幅度与普通乘客相同。王东也强烈建议对于老年人在高峰时间段出行进行收费,其他时段维持现行政策。

“上班高峰期,老年人不免费乘车,除了玩的就是逛超市的,增加高峰期载客压力,而老人又没什么事,建议他们错峰出行最好,这样也免得挤车,对他们来说也比较安全。”市民高金桥在建言中写道。

身为65岁以上人士的市民马远乐赞同取消老年人免费乘车福利,他建议老人应刷卡付费,价格可取学生票价的1/2,估计一部分老年人就不外出了,可有效减缓公交(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的拥挤程度。

北京户籍老年人乘车优惠由暗补变明补

谢晓峰说,如果老年人的这个福利待遇不变的话,建议将免费乘车改为货币明补,与养老金同发,上车刷卡,结余归己。有些老年人有事无事、哪怕一站地也要乘车,假如改为货币形式的话,就会减少一部分老年人的无事乘车次数。至于补多少,还要根据改革后的票制票价而定。

李仁群也赞同老年人乘车优惠由暗补变明补,他建议每月给北京市户籍的65岁以上老人补助乘车费100—120元,此钱每月打在老人工资卡上。也有市民建议将老年人乘车优惠改为增加养老金方式给予补贴。

市民尹岭建议,对老年人出售老年公交卡,刷卡乘车,老年公交卡优惠幅度可比普通北京市民优惠幅度更大些,这样可适度调整客流。

多数市民认为,老年人不应该免费乘车,可以限制次数或者给予一些公交补助,不应该无限制乘坐,或者限制免费时段,并改为刷卡形式。比如早上6:30-8:30,下午16:00-19:00时间段内任何人乘车免费无效。这样有利于错开交通高峰,减轻公交运营压力,也可以使老年人不必坐20站买两颗白菜了。

也有市民建议也取消公交、地铁系统人员全面免费乘车的特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