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成长”:让优质的育儿资源走进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 2014-07-07 16:43:56  |  来源: 中华慈善新闻网  |  作者: 王静 乐意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伴随成长 公益项目 教育公平 陈刚 每周一信 教育基金会 教育学会

    原标题:“伴随成长”:让优质的育儿资源走进寻常百姓家 ——专访“伴随成长”公益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陈刚



“伴随成长”公益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陈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供图)

中华慈善新闻网北京7月4日电 “‘伴随成长’公益项目,它是伴随着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这个项目以家长为教育对象,使他们成为教育内容的传递者和教育工作的实施者,教育的目标是孩子,而不是把教育的对象主体直接指向孩子。”作为“伴随成长”全国大型公益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教育学会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陈刚在接受中华慈善新闻网采访时,简明扼要地描述了该项目的核心理念。在他看来,家长才是最应该受教育的,因为只有合格的家长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据了解,2014年5月15日,“伴随成长”项目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北京市教育学会联合启动,正式面向全国推广。项目主要通过手机信息等传播途径,以“每周一信”的形式,将涉及0-6岁儿童早期教育、家庭教育的相关知识,按照孩子不同成长阶段,适时、免费发动到服务地区的家长手机上,指导家长掌握科学育儿知识和方法。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顾秀莲与其它主办单位领导共同启动“伴随成长”公益项目(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供图)

“每周一信”:家长只要每周花个二三十分钟,看完这封四五千字的育儿知识彩信,基本上每周应该注意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就差不多都可以涵盖了。

“如何从社会的角度、从政府的角度,用快捷的方式,来帮助家长养好孩子,这是北京市教育学会探讨和研究了很多年的事情。”说起“伴随成长”的立项初衷,陈刚表示,向家长普及育儿知识的讲座、杂志、视频等,“要么是限制性强,要么是内容和目标泛化,没有系统性,或者是精准性差,缺乏科学依据。现在的年轻父母面临着生存和事业的多重压力,这些渠道很难满足年轻父母的需求,也就很难被广泛的推广和接受。”

据陈刚介绍,国内一些家长对学前教育存在着很大的误区,有些父母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学前教育几乎空白,而有些父母以不能输在起跑线为口号,过度干涉。“究其原因,父母能获得科学育儿的咨询途径虽然很多,但是都存在一些问题。”

在总结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北京市教育学会负责研发和推广了“伴随成长”项目。

“伴随成长”项目的特点就在于以手机彩信的方式,按照0-6岁孩子不同的生长年龄一一细化到周龄,然后把这一周龄孩子需要了解的知识,在每周的固定时间,免费发送到家长手机上,将这一周该做的养育工作“手把手”地交给每一个孩子的家长,实现最集约、最准确、最大范围上的个性化教育。“家长只要每周花个二三十分钟,看完这封四五千字的育儿知识彩信,基本上每周应该注意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就差不多都可以涵盖了。”陈刚解释道。

“伴随成长”项目内容广泛,包含了8个重要栏目,分别为:我在长大、护理保健、营养饮食、心智发展、合格家长、安全防护、亲子互动、成长顾问。“在内容方面,孩子的成长到了哪个阶段,我们会相应的插入这个阶段孩子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比如3岁左右儿童的入园问题,我们给适龄的孩子的家长准备了相应的视频课程,家长可以通过点击链接的方式通过手机进行儿童入园前后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陈刚进一步介绍说,“还会根据节气、时令等方面的因素在针对性指导的基础上增加普适性的内容,这些内容绝大部分孩子都适用,比如在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会补充相应的内容提醒所有家长要注意防范。”在陈刚看来,正是这种“个性”+“共性”的互补,让“每周一信”更加贴近家庭,也更加具有指导性和实用性,能很好的满足了现代年轻父母的需求。

作为该项目的首批受益家长之一,来自北京朝阳区的家长苏子均表示,“我和很多家长每周都能免费收到一期‘伴随成长每周一信’彩信,内容既有孩子的成长指标,发育规律,教育教养知识,常见病预防,常见问题解答,还有每周一个故事,每周一个亲子游戏,每周一道营养餐等等。”苏子均说,收到彩信就像吃了定心丸,“养育孩子的很多问题都能从信息中找到答案,育儿工作一下子变轻松了。”

选择手机彩信作为公益项目实施的方式,可以说是一个创举。据陈刚介绍,在北京,手机的覆盖率为150%,全国手机号码的使用量也达到11亿以上,除去老年人、婴幼儿等不使用手机的群体,基本上手机的使用已经实现全面覆盖。他解释说,在选择传播方式上面,项目组曾做过细致的调研,“这可以保证只要有信号的地方,只要是使用手机的0-6岁儿童父母,不管你是在西藏、新疆还是在边远山区,都可以成为项目的受益者。”在陈刚看来,边远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资源非常匮乏,将项目现有的资源,推广到全国,让全国的家长都能享受到,这也是用现代化的一种手段,实现最大范围内的教育公平。

“选择彩信模式发送,一方面是彩信容量大,一封彩信可以编辑两万多个汉字,而且还可以编辑音频、视频、图片、动画等,方式灵活多样,有利于项目拓展。”陈刚补充道,他对这种运营模式有着更为长远的思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